特色安居房展新颜 中药材种植得实惠 昌娃群众圆了脱贫梦

特色安居房展新颜 中药材种植得实惠 昌娃群众圆了脱贫梦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捧当乡马西当村昌娃一二组是典型的山区。与许多乡村小组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收入来源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缺乏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加上劳动力缺乏劳动技能,不愿外出务工等原因,群众收入低切收入来源单一。

2014年,捧当乡党委、政府立足该村实际,结合全乡发展中草药产业布局,利用昌娃一、二组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引进贡山县聚城种植有限公司,建设昌娃中药材种植基地。自从土地流转给企业后,企业将流转的土地种植上了滇重楼、珠子参、白芨、百合等中药材,还聘请当地村民在种植基地务工,为基地提供山基土、撒种、除草、盖膜、拉遮阳网等所需的劳力,企业每天支付他们90元的工钱。

特色安居房展新颜 中药材种植得实惠 昌娃群众圆了脱贫梦

通过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昌娃一、二组群众的收入明显提高,土地经营效益低的状况逐渐改善,不仅农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劳动力素质明显提升,且剩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2017年建档立卡户均增收在1500元左右,达到一举多效的效果。截至2017年昌娃一、二组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6户69人下降至3户8人。

“以前,家里2.5亩土地一直都在种植玉米和水稻,产量低,效益差,又没办法外出务工,家庭十分困难。”贫困户丰成花家育有三个孩子,丈夫是外地人,无工作。丰成花说,丈夫因为要照顾读小学的老二和老三无法外出务工。老大因为成绩优秀,被保送至大理读书,但其每月近1000元的生活费却成了家里目前最大的困难。 丰成花说,现在将土地流转给企业发展种植基地,每年可以收取土地租金2500元,丈夫也能在自家地里打工,一年下来,还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加上国家政策的各种补贴和基地收入,家里的开支也不至于太紧张。马西当村因为土地流转而受益的群众并不仅仅丰成花这一户,据该村村委会书记介绍,就连积娃小组的村民也纷纷到昌娃一、二组中药材基地当过“管理员”。

特色安居房展新颜 中药材种植得实惠 昌娃群众圆了脱贫梦

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住房问题又成了制约脱贫的最大障碍,马西当村仍有44户群众住在C、D级危房中。鉴于此,贡山县脱贫攻坚前方指挥部整合扶贫、财政、民宗的各类资金440万元,进行安居房建设。如今,一栋栋风格别具特色、光彩夺目的两层安居房依山而立,星罗棋布矗立在眼前。房屋采取一层砖混结构,二层将原来农户的木板房经过加工加盖上去,形成极具怒族特色又兼备实用功能的安居房。有了安全稳固的住房,加上稳定的收入,昌娃一、二组群众的脱贫梦已经实现。 “我们流转了土地,可以拿租金,可以打工增加收入。国家真是好,还给我们老百姓盖房子。接下来,我家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奔小康了。”丰成花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3-20 22:09:17
下一篇 2018-03-25 19:35: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