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初春,本是万物萌发的季节,但车辆行驶在去往关中村江湾地小组的盘山公路上,一眼望去,渺无人烟,山高谷深。

“海拔高,所以这里的春天会来得更晚一些,山里的花草都蓄势待发。” 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孙海平说,在这里行车一定要慢、要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担心吊胆的大家终于来到江湾地小组。

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女孩与斗鱼》
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放养的鸡在路上踱着方步,老人们在门口晒着太阳,新建的房子刷得雪白……不时有人招呼孙海平进家坐坐,然而最让人惊喜的还是那一幅幅画在墙上的壁画:《女孩与斗鱼》、《与马来貘相遇》、《吝啬的财神爷》……让人突然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

偏远的山村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美轮美奂的壁画?刨根问底后,一切还得从孙海平说起。

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走向新生活》

原来,2017年2月,孙海平从昆明学院派遣到关中村驻村,就思考着如何把扶贫工作和自己的艺术专业结合起来。“我就是个画画的,来到这里以后,看着满眼的青山绿水,同时村里新盖的房子多,墙面资源多,就想着如何把扶贫和自己专业结合起来。”经过一番思考, 2017年底,孙海平邀请马来西亚艺术大师赖伟权到来到关中村,在石门小组村民舒顺林家墙壁上画出了第一幅壁画——《走向新生活》,壁画里既有新老房子的对比,也有扶老携幼的画面,既展示了村里新风新貌,又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这一次让老百姓认识了壁画,但是没有形成规模。”孙海平说。

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我的童年》

2018年3月,赖伟权第二次来关中村,当看到放羊的孩子时,产生了强烈的艺术灵感。他以此为素材在村民舒兴才家墙上画了一幅《我的童年》,呈现的是彝族放羊娃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情景。

2019年,春节期间,赖伟权应邀第三次来到关中村,还邀约马来西亚另一位艺术家卢芳州,两位艺术家克服了高海拔、大风、寒冷、日照强等困难因素,一口气在关中村江湾地和双井两个小组创作了11幅作品。

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一条想家的章鱼》
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鲸鱼来到关中村》
小山村里有了国际范 这些壁画洋气了
《瓦猫》

村民们看到一幅幅充满异国风情和艺术创意的壁画作品,纷纷邀请艺术家到自己家的墙面上进行创作,村里的小朋友们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了壁画创作中,在作品上留下了自己畅想未来的色彩和造型痕迹。

村民张老稳说:“感觉自己的村子洋气了,和原来不一样了,我女儿还被艺术家画进了壁画里,真好看,以后要让女儿出去看看外国啥样。”

“壁画既接地气,同时无形中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深受扶贫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喜爱。”关中党总支部书记陈明贵说。

“未来3到5年内,关中村将完成100幅壁画作品,力争最终将关中村打造成国际壁画艺术村,并进行旅游资源开发。”孙海平信心满满地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2-28 23:02:23
下一篇 2019-03-01 02:35:4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