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三服”做好“方向标”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水务局 冯吉凤

车有方向盘,船有航向标。方向是做好、做对一件事情的基础。做一件事情首先要找对方向、找准方向,其次就是拿稳方向标、看清路,最后达到想要的目标。一个好的方向能让自己有信心、让大家有底气、让百姓有安心。基层干部只有找到一个好的方向,才能带领基层会走路、走好路。

基层干部要找对、找准方向,让自己信服。没有方向就像你带领了一个旅游团置身于迷雾的森林,而你作为导游却没有基本的判断力和准确的方向,兜兜转转,最后只能唯唯诺诺,连自己也不能信服。一个人的胆子有多大,就能做多大事情;换而言之,一个人能担多大的担子,就有多大的能力。信心与能力,通常都是齐头并进的。泰戈尔曾经说过:“有了信心,你就会在你严肃的献身生活中找到乐趣。”作为基层建设的领导者,要分清“岔路口”,昂首向前,做有信心的事和有信心做事,苦中思甜,枯燥中坚守,做好基层建设的方向标。

基层干部要能拿稳方向标、看清路,让大家诚服。有了方向标固然重要,但是路如何走呢?在国家,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系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在基层,道路问题关乎的是民生经济,关系的是区域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和百姓脸上的笑容。领导有信心,大家才有干劲儿。《古今贤文》中写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书中这样解释,“如果只有一个人、一个地区先进不算是理想的效果,只有大家共同先进才是最好的。”能做好一件事,可能不足以展示出一个人的能力,但是如果他能带领大家一起做好很多件事,那他就是真的有能力!作为基层建设的领导者要理清思路,用敏锐的洞察力、清晰的逻辑判断力拿稳方向标,勇敢担当,做好基层建设的领路人。

基层干部要细致入微立标杆,让百姓舒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从2015年11月初步将扶贫事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到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再上新台阶,再到今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力量,每一步都走得稳扎稳打。如今,百姓会看着满院子金灿灿的玉米棒子乐得合不拢嘴,搬进安全住房一家老小眼睛会笑得眯成缝,孩子背上书包会哼着小曲儿蹦跶着去上学,乡村田野的水泥路能一直延伸到视线的尽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基层干部要有“绣花的功夫”,做好基层榜样,走乡入户,走到百姓中去,融入百姓生活,真真正正了解百姓疾苦,从百姓眼中看出喜悦,让百姓心中流出幸福。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基层建设离不开许多这样自己有信心、大家放心、百姓安心的“领头羊”,脚踏实地、默默耕耘与付出才有累累硕果。

(0)
上一篇 2020-06-05
下一篇 2020-06-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