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 要对自己“狠一点”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写文章,最忌讳“复制粘贴”,影响自己提升,浪费读者精力。笔者认为,要想写好文章,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做到“三不写”。

对自己“狠一点”,体现在“自己写过的不写”。作为党政机关的文字工作者,一般都要坐上几年的“冷板凳”,经过几年的“呕心沥血”,才会有轮转的可能。既来之,则安之,写,就要写好。可写了几年才发现,似乎每年都是那些材料,年度总结、专项部署、情况汇报、调研报告、信息约稿……写来写去没什么新意,其实不然。文无定法,同样一个材料,就可以有很多种写法,从框架结构到标题拟定,再到内容撰写,只要用心下功夫,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写出让自己自豪、让领导满意的稿子。这就要求自己要有“归零心态”,不走老路,不复制“过往”,独辟蹊径,做到“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文不同”。

对自己“狠一点”,体现在“别人写过的不写”。说实话,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尤其是在“先锋文汇”这样高级别的平台上。因为,这里云集了全国各地、各部门的文字高手,都是文思泉涌、文采斐然的高手。虽然很难,但不能成为不去尝试的借口。大家都是文字工作者,对文字都具有很强的敏感度,你能想到的,别人也能想到,而且往往会比自己还要早、还要快,这时要坚决放弃,重开炉灶,重新构思。大家都这样一个经验,偶尔来一灵感,不禁惊喜万分,刚想付诸笔端或是写完投稿,才发现早已有佳作诞生。别人写过的不写,不是孤芳自赏,而是近乎自虐地逼自己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思路更宽、文笔更活。

对自己“狠一点”,体现在“正确的废话不写”。现在的文章写作,无论是公文、评论,还是散文、杂文,都倾向于三个字:短、平、快。短,就是言简意赅,不盲目追求篇幅,而是能短则短,把事说明白、说透即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个绝好的榜样,泱泱大国14亿人,2019年怎么样,2020年怎么干,仅万字左右,字字句句说到点子上,没有一个多余的字,实在让人佩服。平,不说大话、官话、套话、空话、假话,要说真话、实话、短话,不必为了对仗工整,绞尽脑针拧标题,内容反而成了“陪衬”。快,笔者的“入门师傅”经常说:好手孬手,出把快手。写文章,思路要快,动笔要快,交稿要快,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锤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写文章,是人生一大乐事。敢于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才能成就自己。

(0)
上一篇 2020-06-08
下一篇 2020-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