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党味”从“不解之缘”说起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强基办 潘金菊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任何历久弥新经得起时间和实践考验的喜欢都值得铭记,任何催人奋进、给人力量、助人成长的喜欢都值得去追逐。我与中国共产党的不解之缘,源自感性的崇拜和理性的选择。这种喜欢,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是政治上的认同,思想上的认同,情感上的认同;是一见“倾心”,再见“钟情”,三见“定终生”。

一见“倾心”,始于“颜值”,“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三年前大学毕业来到西藏,入职培训的时候,班里组织去川藏公路纪念碑前开展党日活动,很庆幸作为非党员的我也参加了那次活动。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在场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的内涵,重温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藏汉军民筑路员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建路史。十多万的筑路工用他们的双手、身体和坚毅的心灵,团结努力,克服一切自然的阻碍和灾难,挖来了三千万多立方的石头,造了四百多座桥,牺牲了3000多名勇敢战士的生命,才完成了川藏公路的建设。如今,川藏公路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已经成为西藏连接祖国腹地的“天路”和“金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业绩和巨大牺牲也已经深深烙在了藏地人民的心中。那次活动,使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深刻的无法言表的感情,即使上学期间一直接受红色教育学习了解党史,也不及在历史实物面前接受一次真正意义的革命洗礼。震撼于共产党员的爱国情怀、革命意识和奋斗精神,一见“倾心”,始于中国共产党的“颜值”,萌生入党动机,提交入党申请书,即使“心悦君兮君不知”,也要立志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再见“钟情”,陷于“才华”,“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2019年8月,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烈火英雄》上映。一场滨海城市石油码头的管道爆炸,牵连了整个原油储存区,一座储油量高达10万立方米的储油罐已经爆炸并且泄露。泄露的原油随时可能引爆临近的油罐,火灾不断升级,爆炸接连发生,然而这还都不是最恐怖的,火场不远处伫立的危险化学物储藏区,像跃跃欲试的魔鬼等待着被点燃,刹那便能带走几百万人的生命。千钧一发之际,指挥部决定成立“攻坚队”,总指挥在紧急动员时说:“是党员,有兄弟的往前一步。是党员,义不容辞;有兄弟,父母有靠。”面对熊熊烈火,作为共产党员的他们勇敢“逆行”。那一幕,让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员这个身份的内涵,他们用行动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震撼于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英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再见“钟情”,陷于中国共产党的“才华”,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从此一心一意跟党走,“心如磐石,八风不动”。

三见“定终身”,忠于“人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武汉封城,全国都按下了“暂停键”。“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9千多万党员在不同的岗位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建成一道道“抗疫”的钢铁长城。1月29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自此,一句句来自全国各战“疫”场上的“我是党员,我先上”让人动容。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一次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危急存亡之际,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员出于本能的担当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震撼于每一名党员舍“小我”保“大我”的不凡之举。三见“定终生”,陷于中国共产党的“人品”,未入党的门,已是党的人,“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在我人生历程中,这不同凡响的“三见”如同三次“会师”,是不断升华的对党的政治、思想和情感认同的汇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时刻体悟“党味”,讲好入党故事、净化入党动机、坚定入党决心,一心一意跟党走,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与党的不解之缘。

(0)
上一篇 2020-06-23
下一篇 2020-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