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砖人”的修炼秘籍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谷红

干部人事档案盒,形如砖块,加之工作中需要搬来搬去,因此有的人把档案审查工作比作“搬砖”,而负责档案审查的工作人员则自称“搬砖人”。我们都知道“砖”本身是无生命的,如何让死的东西说话、甚至为我们所用,亟待考验“搬砖人”的能力与素质。

耐得住“寂寞”,甘以“搬砖”为伴。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档案审查人员的工作状态,一些地方还严格规范办公条件,要求阅档、整理、办公“三个场所”分开,因此大部分的档案室都比较冷清,而从事档案审查工作也就被大家习惯性戏称为“闭关修炼”。但是,古往今来,无论中外,凡是做大事成大业者,哪一位不与孤独作伴?汉代大学者董仲舒为做学问,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分昼夜苦读,终成一代大儒;世界物理学界拥有权威地位的爱因斯坦,在伯尔尼瑞士专利局办公室一坐就是七年,最终创立相对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为完成巨著,前后增删五次、批阅十载才给世人留下宝贵的文学遗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搬砖人”,或许我们无法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但当看到千千万万个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受到群众敬仰,看到国家发展的洪流在他们的搏击中滚滚向前,曾经为他们的成长做过一点点工作的我们,难道不会感到些许安慰与自豪,这或许正是付出后的甘甜与快乐。

抵得住“诱惑”,常以“搬砖”为乐。曾在网上看过一句话,“听过很多人指点江山,才明白所有的成绩都始于默默搬砖”。同样,作为新时代的“搬砖人”,首先必须练就“火眼金睛”。通过对档案“沙里淘金”般的审查,去伪存真,剔除不真不实的“杂质”,充分发挥档案专审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监督把关作用。那么,档案审查的标准是什么?概括起来无外乎“完整、准确、真实”六个字。一是档案材料完整,档案中学习及工作经历、干部履历、考核鉴定等原始材料能完整反映干部成长经历;二是干部信息准确,重点包括“三龄两历一身份”准确、规范,前后记载一致;三是档案内容真实,档案中对干部的重要信息无不实、涂改、造假情况,记载情况符合逻辑。其次,学会与档案工作“长相厮守”。或许最初从事档案审查的你,会因为档案可以追踪一个人的成长轨迹而满怀好奇,会因为它像初识的恋人而热烈地向往。但正如夫妻的生活终归于平淡,随着对档案审查的深入接触,你逐渐厌烦这种重复且单调的工作。然而,我们应当深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困难只是暂时的,隔阂终会消除,我们与档案工作的“这场爱恋”也会如期迎来锡婚、银婚直至永远。

经得住“磨砺”,善以“搬砖”为荣。正如武侠中的绝世高手,只为磨练出那收放自如的一剑,却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才能达到“人剑合一”的境界。作为新时代“搬砖人”,更要自觉树立“砖人合一”的追求,通过静下心、沉下去审查一本本干部人事档案,真正做到“档案我手过,经历心中留”,真正实现对干部的基本情况“如数家珍”。当然,要进一步提升从严管档水平,不仅需要培养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搬砖人”,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自觉以《干部人事档案条例》为基本遵循,着力规范完善各项制度举措。比如,一些地方创新档案管理机制,构建组织部门牵头,相关政策主管部门参加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材料形成部门、干部选任部门、档案使用部门、干部监督部门、档案管理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再如,有的职能部门鼓励采取“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开展档案审查,档案管理人员可几人一组,你几页、我几页,你一垛、我一堆,边审核边讨论,这样既能提高审档人员的工作效率,又能减少因工作人员疲惫导致的失误率。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