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干部人事档案的“自述”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万懿倩

我是一本干部人事档案,我装载的是能反映干部个人政治思想、品德诚信、成长经历、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勤政廉政等情况的历史记录材料。可以说,我是干部一生的纪实簿。

我的诞生简单而又严谨,在干部考录进机关事业单位之后,我的前身——“学生档案”通过机要通道寄送到相应组织人事部门,经过档案管理专员的规范分类整理,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档案册盒和档案编号,我的使命就是完整准确地收录好干部工作、成长过程中的一切组织材料。

在此后的数十年里,我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干部每一次的考核、鉴定、工资调整、职务变动材料都被我规范地收录囊中。从年度考核表中密密麻麻的总结和领导同事的评价中,我看到了干部年复一年的努力奋斗;从《入团志愿书》稚嫩的笔触到《入党志愿书》坚定的承诺,我看到了干部多年不变的初心;从一份份学历提升、职称取得、培养培训的材料中,我看到了干部学无止境的坚持;从每一次的职务任免和考察报告中,我看到了干部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

我的使命看似简单却很光荣。每一次当组织想要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基本信息情况的时候,我就是最有利的助手。因为我简单、真实、全面的记载是对干部成长过程最清晰的展示。每一份看似简单的材料都是干部信息审核认定的关键依据。我是干部选拔任用前信息审核的关口,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关键。

一天,组织和我又一次一起回顾干部的整个职业生涯,因为我要搬家了,要搬到一个叫做“退休人员库”的地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照片中的他头发开始花白,皱纹开始清晰,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担当作为的中年,再到无私奉献的现在,不知不觉中他真的兑现了承诺,将整个青春和全部的热情都奉献给了党和事业。而“退休人员库”中的每一本档案都记载着同样的故事,这些故事或伟大、或平凡、或精彩、或简单,但都是一个个党员干部数十年努力奋斗的沉淀。

虽然搬了家,但是我的使命并没有结束,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一如既往地向组织呈现出干部真实的信息。我知道,很多年以后,我还会搬家,搬到一个叫做“死亡干部档案库”的地方。搬家那天,也许会有一个从来都没有跟干部本人接触的人事干部来查阅他的信息。那一天,我会将他的一生娓娓道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