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 请做好三个“准备”

四川省筠连县筠连镇双腾小学 李茂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亲切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明确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又是一年毕业季,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温暖亲切、催人奋进,在广大青年学子尤其是高校应届毕业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在此,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特别是走向基层的高校毕业生们,笔者也有一个真挚的希望,希望你们能够做好这三个“准备”。

请做好“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学习准备。真羡慕你们,花一样的年纪,激情似火的岁月里你们有了人生的选择,迈向基层选择最伟大的事业——为人民服务。刚踏出校门的你们也许还在为脱离“学海”、走进社会“大展拳脚”而欢呼雀跃,但是,作为你们的“学姐”还是有点“小建议”要与你们分享。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学习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是终生都要不断探索和追求的。千万不要有出了校门就不需要“学习”的懒惰思维,基层是最能筛选人才的地方,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在基层,不但要向书本学,还要向群众学、向同事学,在学中思,在思中学,愿你们都能在基层中找到学习方法,找到人生方向,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请做好“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吃苦准备。各位高校毕业生们,你们也许选择了基层,却不了解基层,谈及吃苦,想必你们是吃惊的,如今的社会这么美好,怎会还需要我们党创业时期所需的“吃苦”精神呢?是的,我们任何时期,任何岗位都离不开“吃苦”精神。你们要明白,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前途是光明,道路是曲折的,困难是很多的,为了事业的成功,我们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未来不管我们在怎样的工作岗位上,都要经常“自找苦吃”,通过实践“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积极地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百姓家中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愿你们都能在基层中爱上“吃苦”,享受“吃苦”,在“吃苦”中觅得人生价值。

请做好“俯首甘为孺子牛,默默奉献为民生”的奉献准备。走进基层,也就是到了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你的一言一行都能够切实地帮助群众,贴近群众,这也就需要你具备充足的奉献精神,把心沉下来,踏踏实实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贴心事。回首过去,我们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周总理,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阿里的孔繁森等先进前辈,为我们作出榜样,他们以无私的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巨大的贡献,被世人所称颂。希望刚步入基层的你们,也能把无私奉献看作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树立以无私奉献为本质特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新时代中绽放青春光芒,成为群众心中的好青年、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0-07-11
下一篇 2020-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