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 到乡村去触摸基层脉搏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组织办 史胜英

作为一名选调大学生村官,能与到基层实践的你们一起工作,我感受到久违的青春朝气。在这个本该享受惬意生活的暑假,你们冒着酷暑高温、不惧每日的路途跋涉,自愿来到乡村大地实习,你们青春的朝气、信心、勇气和闯劲,是如此可贵;你们肯吃苦、肯钻研、有耐心、爱创新的优秀品质,是如此可敬。

我希望这次实习能使你们不负自己的辛劳,有所收获,也真切地盼望你们经常到乡村去触摸基层脉搏,对中国的乡村现状有所了解并持续关注。

愿你们未来的路充满信仰的光芒,每一个脚印都坚定有力量,每一个选择都不愧于时代。曾与你们交流,你们理想的工作是什么?我坚信你们所憧憬的未来一定会到来,但还是想跟你们说:无论在哪里工作,从事什么岗位,理想和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精神之“钙”,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它会让你们的路走得长远而有力量。电影《无问西东》中,每个人都都曾在青春中迷茫、徘徊、甚至犯错,又坚定地做出了人生的选择,像张果果陷入职场斗争的漩涡却能忠于内心、忠于自我,陈鹏、沈光耀都终其一生追随着自己的信仰,无论在抗战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都出现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你们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就是对自己忠诚。而最远大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为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青年人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身奋斗。愿你们能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披荆斩棘,无问西东。

愿你们往后的目光中有观照中国基层现实的敏锐和对中国乡村的关切。乡村正在不断变美、变富、变强,但仍有许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的乡村在空心化,劳动力在老龄化,基础设施有待提升、经济结构有待升级、基层组织力仍有待加强,更有非虚构文学《出梁庄记》《中国人在梁庄》等作品直击农村的现实痛处。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农民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到农村去,使这方我们祖祖辈辈用汗水浇灌的土地再现活力。对于青年人,只有深入了解脚下的土地和人民,才能更懂得行走,只有与人民一起生活、一起同甘共苦,才更能懂得人民需要什么。青年大学生拥有最前沿的知识、敏锐的思考、开阔的思维,愿你们将在大学获取的宝贵知识与对乡村现实的思考和关注相结合,在理论联系实际中练就真本领,知行合一,为乡村的问题寻找出路,为乡村的振兴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愿你们常到乡村去触摸基层脉搏,感受乡村大地蓬勃的生机,如燕归巢,不做匆匆过客。两年前,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这里,农村生活让我真切触摸到了中国最基层的最深处的肌理,让我懂得农民不易,乡村亟待振兴。两年里,我时常看到青年人行走乡间的身影:一批又一批大学生村官扎根到农村;每年暑假,村里的小草学堂如期开课,一批批大学生支教团如约而至。习近平曾说,“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到基层和人民中去服务人民、建功立业,正是我们当代青年的正确方向,广阔的农村天地,浓郁的农村文化,我们青年人应该去看一看、练一练,真实地了解乡村的现实,触摸乡村的脉搏,渴望着乡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我们青年人有知识、有热情、有活力,乡村需要我们去建设,我们要发挥专长,给乡村带来发展和活力,带来观念的更新,带来技术的进步和人文的关怀。

愿你们走得了柏油马路,也走得惯阡陌田垄;能看都市霓虹,也能懂生民苦乐;能理解文化碰撞,也能坚守心中信仰。

最后祝你们学业有成,我在基层等你们学成归来!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