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吧!乘风破浪的“组工金花”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委组织部 赵一铭

最近,一档名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综艺节目爆红网络、热度不减,30位已在各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女明星们从头苦练、同台竞演,打破了外界赋予“姐姐们”的定义,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组工金花”也应如此,以“破旧立新莫等闲”的心语、“乘风破浪勇向前”的心态、“且行且歌且从容”的心境,在“旧”与“新”中突破自我,在“风”与“浪”中迎难而上,在“光”与“影”中尽情绽放!

以“破旧立新莫等闲”的心语,定义组工金花的标签。众所周知,组织部门的工作可谓是“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加班加点是常态、连轴运转也难免。有人质疑,“这么加班加点,女同志能熬下来吗?”;有人有偏见,“都是一群‘熬夜党’‘工作狂’;有人不解,“女同志这么拼,如何处理好生活和家庭?”是啊,每一名组工金花,往往都身兼“多职”,干部、女儿、妻子、母亲。但无论她们如何切换角色,一旦涉及组织工作,她们都会义无反顾回到集体之中,身体力行展现她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诠释她们“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责任之心、“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进取之心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奉献之心,以此来打破外界质疑、偏见和不解的“旧印象”,用出色出彩的业绩和大步向前的姿态,在“被之僮僮,夙夜在公”的“新标签”中迎来最好的自己。

以“乘风破浪勇向前”的心态,塑造组工金花的形象。如果说“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是全体组工干部的形象,那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开口能文、闭口能武、手可绣花、肩可扛事”就是朵朵“组工金花”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新时代“组工金花”,既要学会处理好工作和家庭、外交和内业的平衡关系,又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上接天线”对口指示、“下接地气”对话群众,方能打牢“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基础功。既要勤学业务,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之心,在积年累月的“绣花功夫”中成为“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业务标杆”;又要苦练内功,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竹之心,在日日夜夜的笔耕不辍中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组工笔杆”;更要直面风浪、攻坚克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战士之心,在风吹日晒的走村入户中成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群众杠杆”,方可练就“开口能文、闭口能武、手可绣花、肩可扛事”的真本领,不断向下扎根,向阳生长,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上塑造“踏歌起舞、广袖长舒”的最美形象。

以“且行且歌且从容”的心境,凝练组工金花的气质。如果细细去观察身边的一朵朵“组工金花”,就会发现她们身上都有一份热情开朗的温度、从容稳重的气度、豁达内敛的风度和自律慎行的尺度,“四度”融合凝练出“组工金花”们的独特气质。作为新时代的“组工金花”,要保持热情开朗的温度,面对同事亲切平和、谦逊有礼、真诚关怀,面对群众贴心暖心、俯身弯腰、动手跑腿;保持从容稳重的气度,要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淡然,“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稳重和“风雨不动安如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保持豁达内敛的风度,要有甘当“渡桥”、乐当“伯乐”的胸襟,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更要有“求贤若渴、容才惜才、育才用才”的雅量;保持自律慎行的尺度,要有“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坚守,“不要人夸颜色好”的朴实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慎独。气质的凝练不在一朝一夕之间,而是埋头努力、悄悄拔尖,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凝练出“人淡如菊、至纯至简”的最美气质。

绽放吧,“组工金花”!你只管乘风而上、破浪前行,然后在风浪中蜕变新生、惊艳世间!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