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十四五” 阔步新征程

湖南省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将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制定并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俗话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坚的思想、更足的干劲、更清的本色,踢好这“临门一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阔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逐梦“十四五”,要高擎思想旗帜,抓牢理论学习。从1953年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现在的“十四五”规划,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以党的思想理论指导实践,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统一了,才能凝心聚力发展党和国家的事业。立足当下,我们要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这是我们抵御外部风险、防止信念滑坡的根本保证。要抓牢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以理论联系实践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抓牢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淬炼如铁信念,预防“软骨病”、不当“两面人”,在掸去思想灰尘中,以非凡的政治定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逐梦“十四五”,要强化为民情怀,勇挑事业重担。“十三五”规划这五年来,我国有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增长39.9%。我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但我们仍需保持警惕,在世界仍处于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国内外环境出现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严峻。鉴于此,我们要继续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搞活“内循环”、畅通“外循环”。新时代呼唤担当奋进者,我们要勇于担当,在解决纷繁复杂的“棘手事”“矛盾窝”中练就出硬脊梁、铁肩膀和真本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及时出现在群众急、难、愁、盼的需要处。

逐梦“十四五”,要永葆清廉本色,锤炼崇高品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取得非凡成就的背后,是我们党和人民的艰巨努力和付出。古人言:“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历史反复证明,贪欲和腐败始终是阻碍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拦路虎”“绊脚石”。在逐梦“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无论取得何种成就,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严守纪律规矩,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尽可看淡个人得失,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全面增强自律力和自控力。要旗帜鲜明地抵制歪风邪气、反对骄奢淫逸,在自我革新中荡涤一切不净之物,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和崇高品格。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善于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