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扶贫应当因地制宜

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刘伟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逐步迈向深度贫困地区,在拓宽扶贫产业链与销售链环节上,有眼光的地方把目光投向互联网,运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增加产业销售量,初衷是好的。然则,为追求经济效益,不惜重金聘请网红、明星、知名人士来直播带货,最终搞得收入与支出成反比,在一定程度上,使直播带货变了味道、走了形式、成为“昙花一现”的朝阳产业。

直播带货扶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致胜法宝,更是建立持续扶贫、有效扶贫以及根本脱贫机制的重要保障。只有生产、加工、销售形成链条,才能保证产业见到效益、收获回报。处于新媒体技术变革的今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应当审慎考虑,站在群众角度,正确看待直播带货的利弊,莫让直播带货成为赔本赚吆喝的“一锤子买卖”,得不偿失。

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方面,由于部分地区看到直播带货的好处,蜂拥而起、盲目跟风、仓促上马;另一方面,未看清本土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第三,地方党委、政府产生错误的政绩观。

不让直播带货扶贫成为“昙花一现”的产业,考验着地方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一是总结成功经验。地方党委政府应当把直播带货扶贫作为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工作,到国内成功地区去实地考察,与当地进行交流学习经验。返回后要经常专题研究与探讨,帮助解决实践推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用好本地资源。善于发现和培养本土人才,充分利用好,聘为形象大使,用本土方言风俗来做好代言,更有利于推介本土特产、展现本土文化、激发本土活力,让更多的域外人士了解、购买与投资,形成固定的产销渠道。三是争取政策支持。争取国家和省级相关政策扶持,在资金和技术上予以保证,使直播带货扶贫正规化、法制化,增强扶贫发展活力。四是因地制宜发展。在做直播带货扶贫时,应当多方考虑,不能片面追求跟风发展,而忽略自身实际,高价聘请明星进行带货直播,最后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久而久之,亏本运营使扶贫工作走了形式,使群众看到效果,会对此失去信心。

扶贫贵在精准,贵在扶智。各级党委政府应当抢抓“十三五”收官期和“十四五”开启期的关键时刻,拓宽眼界、寻求方法,在保证已脱贫户不返贫的基础上,发展持续增收的项目,产生源源不断的收入,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利与力双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