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 感受“大国小家”的幸福

正逢“双节”黄金周假期,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上映,国与家撞了个满怀,至今票房已破18亿。这部影片由五个单元组成,有哭有笑有深思,更多的是其背后的故事,也藏着一份“十三五成绩单”。透过错位医保卡、直线一公里的爱情、最美乡村教师、绿进沙退、驻村干部,能感受到祖国慢慢走向强大,感受到大国和小家带来的温情。

错位医保卡,“阴差阳错”的治病之路,病有所医。低调的中国医保才是最大的“药神”。影片中,张北京想出“歪门邪道”,准备让老舅冒用自己的医保卡,开始一段“阴差阳错”的治病之路,引出医保卡的重要性。十三五期间,我国逐步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医保普及以及越来越多的治疗与药物纳入保单以后,九十年代与二十一世纪初期广泛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改善。现在大家在乡镇医院、区县医院都能报销。中国医保,得到的肯定与赞美太少,得到的漠视甚至诋毁太多,我们要肯定医保的贡献与普及,媒体也应加强对医保的宣传,增加大众对医保的认知了解。

直线一公里的爱情,旅游带动发展,缩短距离。要致富,先修路。影片中,原来山这边的小伙子爱上了山那边的姑娘,两个人的直线距离尽管只有一公里,却因为上山下山,上山下山……要走一天才能见到心爱的人。现在不需要了,交通便捷,道路通畅。让我们发现了公路建设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时代的发展带来的变化。十三五期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多数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各地依靠当地特色旅游项目带动发展,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宽阔的致富路。现如今,中国处处道路通畅,交通工具多样,物流发达,完美缩短了距离的问题。

最美乡村教师,复原“最后一课”,教育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美丽人生从这里开始。影片中讲述成年的学生们决定复原1992年的“最后一课”,帮助失忆的老师找回记忆。十三五期间,乡村教师、特岗教师、支教老师,这些人让千千万万的孩子,有了出去见识广阔世界的机会。成为贫困地区学生前行之路的一盏盏明灯,他们挨家挨户把学生一个个拉回教室继续学习,虽然环境艰苦,但一起帮助孩子完成他们的梦想,成为最边远贫困地区最美丽的坚守。

绿进沙退,黄土高坡的沙地苹果,直播带货助农脱贫。“学了本事,让咱这变个样”,这是影片中的一句话。孩子们在荒芜的黄土高坡里学会认字、记事,脏兮兮的脸蛋上带着对大城市的向往和对立志改变现状的决心。他们离开家乡、回到家乡、帮助家乡,也见证着家乡的变化。抗沙战士们,将荒漠变绿洲,现如今还能直播带货给农民带来经济收入,改变家乡的面貌,带领乡亲们一起走向小康生活。十三五期间,全国完成多项防沙治沙任务。家乡不再是接天连日的黄沙,一眼望不到尽头,不再是寸草不生,而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欣欣向荣,不再背井离乡,另谋生路,而是回归家乡。

驻村干部,放弃进修,扎根农村。“善意的谎言”有时也很美。影片中,一位画家放弃了去国外进修的机会,瞒着怀孕的妻子,扎根农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用他的画笔改变整个乡村。扶贫路上,像影片中这样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人非常多。全国有非常多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日夜坚守、摸爬滚打、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乡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让一个个贫困户家庭都能一步步走向幸福小康生活。他们坚守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和奉献,用自己的力量,成就了不朽的壮举。

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继续向前,奔赴幸福小康之路!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