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的茶

每到春风起,及目的老树抽满新芽,草木萌动,我就会想起龙华的春

2017年春天,我被单位选派到广东省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参加驻村扶贫工作。去的那天正下雨,车窗外细雨水珠模糊着远处的峰林,隐隐绰绰,恍然到了桂林,又有点儿江南水乡烟雨朦胧、点点绿雾的意韵,令人莫名地思乡。

扶贫工作队的办公室设在龙华小学里,到达已是晚上,气温骤降,我穿短袖衬衫冻得发抖。同事递来一杯热茶,我一口囫囵,肠里胃里顿觉暖意四溢舒服极了。我像抓到救命稻草,频频续杯,同事会意一笑:这是村里新上的春茶,咱们村产茶,英红九号知道吧?茶科所的得意之作,十个号段里最优质的茶种!你来的正是好时候,龙华的茶,春季的最为香醇可口,你来的正是好时候!

大致了解到村里条件挺艰苦,千头万绪需要协调跟进,有种想要大干一场的冲劲儿,也有种能否适应、扎根下来的彷徨。当晚无眠,我给妻发信息说喝了好些茶,睡不着。妻嗔怪我:红茶是全发酵,才不会睡不着呢,是你想太多。我百度了“全发酵”,才发现对前段时间考了茶艺师的她关怀甚少,自觉愧疚。

来不及想太多,不怕工作任务重,来了便是好时候!我们迅速开展工作,抓党建强班子,培养锻炼村干部队伍,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公共服务中心、五保户集中居住区等多个工程项目建设,联系农旅项目进村落地,为专项资金投资收益找最为稳妥保值的项目,下村小组发动村民搞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每天早起晚归,田间地头地跑,不知不觉已到炎夏。常常深夜回到住处还停水停电,没水洗澡。某天,我给妻说:又是一身臭汗。她回:不怕,你有一壶香茶。

一身臭汗?一壶香茶?可不就是这样。日子如流淌的山泉水,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能听懂一部分当地的客家话,能跟村民对话交流,进村小组时狗也不怎么叫了。龙华,我扎根在这儿了,多少次和队长打着手电穿过田间小道到村小组去开会,抬头星辰满天,夜影勾勒出山形,沿途稻田里到处是萤火虫起舞,清风带来阵阵暗香,何其惬意!我就想多干一点,再多干一点,不要辜负这个美丽的村庄。

为了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我们想了好多法子。龙华的茶有底子、有资源,空气清新,雨量充足,无污染,酸性土壤最宜茶树生长,可是茶农只卖茶青赚不到钱。我们支持村里成立了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选定了一家不错的小茶厂指导村民的茶叶种植,收购茶青进行加工并包装,再由合作社销售茶叶,收益都用于支持贫困户搞生产。合作社的茶叶得有个好名字,队长让我好好想想。我琢磨着用“含英咀华”,一则文字特别,朗朗上口,有“英”红九号和龙“华”的特别标识,含和咀本身又都是品茶的动作;二则是家喻户晓的成语,意指读书吸取其精华、品味体会诗文中的精华,很是契合喝茶这桩雅事,就让大家通过品茶感受龙华村的美好山水风景吧。我还琢磨把元稹那首写茶的宝塔诗印在外包装上,还可以配上茶歌——小村庄,藏山坳。峰林秀,翠竹美。温汤水,润禾苗。一担茶,两座桥。桥头立个俏姑娘,心灵手巧又细腰。馋茶的汉子要来么?

茶还没做出来,我就返回广州工作了。九个月的驻村扶贫工作让我获益良多,了解了基层情况,积累了群众感情,掌握了群众工作方法,工作更加踏实细致、更接地气。喝茶的习惯就此养成了,缕缕茶香中,烦恼暂抛一旁,人生的滋味更多细品。

茶有不惧冲淡的精神。数泡之后,回甘绵长,龙华的茶亦然。宜用盖碗,90度的水,沿碗边而下,第一泡,醒茶,也是洗茶。洗去茶上的微尘,让水温浸染上茶叶,仿佛初涉尘世,颔首低眉;第二泡,茶叶微绽,只几秒就出茶,仿佛初阅人生,强说滋味;第三泡、第四泡才是风华正茂,茶气最盛,茶味最真,恰如人之盛年;后续的几泡,可以稍稍长点时间,茶的涩感会渐渐出来,但是醇厚有余味,老茶客往往更爱这番微苦,那是人生阅历的见证,非厚重不能诠释。

龙华的茶,我经常用十几泡依然不换。妻笑我:这是白水喽!而我依然在回甘中悠然自得,这一口就像回到了龙华,我哪里舍得走呢。可在广州“含英咀华”,还是差点什么,那一定是水了,在龙华,村里自来水管里淌出来的就是附近石门台自然保护区的山泉水,清甜、纯净而富含矿物质。水为茶之母,用这山泉水冲泡的英红九号,不夺茶叶本身香醇,更多余味。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村里的小伙伴发来消息,说村子建得越来越漂亮,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示范村,来参观学习的人群络绎不绝,合作社的茶叶也做好了,在新建办公楼的初心商店卖得很火,电商的销量也很可观,问我何时能回村看看,品品好茶。是啊,也该回趟龙华村了……

(0)
上一篇 2021-05-05
下一篇 2021-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