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喝好“三道茶”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人民政府 赵磊

“谁道人生好滋味,一苦二甜三回味。”大理白族的三道,是大理人民借茶喻世的独有茶道。身为大理白族人,从小自是没少喝,如今工作了,却喝得少了。偶然听游客提起,却从中悟出几分党员安身立命的道理来。

党员干部要喝好坚定信念的“苦茶”。白族的第一道茶,称之为“清苦之茶”,寓意做人的哲理:“要立业,先要吃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但坚定信念不是靠嘴说的,而是要靠行动来兑现的。100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无数英雄烈士为此付出生命,但也正因为此,我们党在经历了无数次挫折磨难之后依然能够屹立不倒。所以,党员干部要喝好坚定信念这道“苦茶”,就需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奋斗牺牲。

党员干部要喝好为民服务的“甜茶”。“橄榄好吃回味甜”是著名电影《五朵金花》中的一句歌词,也是大理人民始终追求的“先苦后甜”的生活境界。白族“三道茶”的第二道是“甜茶”,也是暗合此意。为人民服务,乍一听是苦涩的、艰辛的,但为人民服务的魅力就在于获得人民群众认可时的那一丝甜蜜的感觉。也正是这一丝甜蜜,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投身于此。不过,为人民服务绝不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干不到群众心坎上,则非但尝不到甜,甚至会留下满嘴的苦涩。因此,党员干部要喝好为民服务这道甜茶,就需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及,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党员干部要喝好党史学习的“回味茶”。白族“三道茶”中的第三道,是用蜂蜜加少许花椒、姜、桂皮为作料,用苍山雪水烧涨后冲泡而成,喝起来甜蜜中带有麻辣味,喝后回味无穷。在当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颇有白族“回味茶”的味道:舒适的学习环境就像甜甜的蜂蜜,但党史中那一位位英勇就义的革命先辈却让党员干部心中充满悲愤,就像花椒、姜、桂皮在冲泡后透出的麻辣,让人不敢大口吞咽。好在,党史中的屈辱岁月已经过去了,但党员干部想更好地建设党的伟大事业,就必须要认真仔细地品味党史这一道“回味茶”,并从中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8-11
下一篇 2021-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