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人”诗词中汲取党的精神力量

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渔涝镇人民政府 陈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有这样一位“伟人”,“他”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他”就是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哲学家和军事家,民众还称之为“伟大的诗人”,毛主席的诗词论著更是生动再现了我党不同时期的峥嵘岁月,重温“伟人”诗词,可从中汲取党的精神力量。

“他”博览群书,腹有诗书气“非凡”,展现出我党的“求知进取”精神。“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17岁时,他写下了这首七绝《咏蛙》,青年时已博览群书,且壮志非凡。他一生特别爱读书,曾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曾在马路旁、路灯下、厕所里看书;长征时,曾请贺子珍赶制出一件黑蓝粗布的及膝长褂,里面层层口袋可装笔墨纸砚;新中国成立后,他的住所里,床上、办公桌上、休息间、卫生间里都放着书。他认为,“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毛主席成为一代“伟人”,留下珍贵的诗词和论著,离不开他爱读书的好习惯,我辈当再读“伟人”诗词,汲取党史中的探索求知精神。

“他”胸怀天下,立志出关建“伟业”,展现出我党的“为国担当”精神。“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外出求学时,他写下了这首七绝《呈父亲》,可见胸怀天下、立志建业。在长沙第一师范读书时,他曾呼声“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透露出一种豪气、一种责任、一种家国情怀。此后,他从1921年上海建党到安源罢工、从农运讲习所到挥师井冈山,从反围剿到长征、从抗战胜利到解放全中国……一路风雨兼程,成为备受爱戴的“伟大人民领袖”,原动力都是他“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我辈当再读“伟人”诗词,汲取党史中的为国担当精神。

“他”以笔作刀,运筹帷幄迎“光明”,展现出我党的“攻坚克难”精神。1930年土地革命时期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时期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等,他以博大的胸襟魄力,给予军民绝境奋起的信念、智慧和勇气。他曾说:“我就是要用文房四宝,打败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新中国成立前,在西柏坡,一个35平方米的农村指挥所,以一封封电报,把前线与中央有机结合在一起,消灭200多万国民党军队,取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生动再现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智慧。1965年写下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充分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凌云壮志。我辈当再读“伟人”诗词论著,汲取党史中的攻坚克难精神。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重温“伟人”诗词,忆往昔峥嵘岁月,汲取党史中的精神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