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上海市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 穆欣雨

“松江少年,方塔就义。”地处松江区中山东路西司弄内的中山小学里,现在建有一座夏秋生的塑像。年仅11岁的少年英烈,向人们讲述着他为民族解放英勇捐躯的事迹。

1927年出生的夏秋生,身体生来羸弱,但自幼聪慧过人,深得父母喜爱,因战乱而辍学,小学尚未毕业。在耳闻目睹了侵华日军杀人放火、奸淫掳掠的罪恶行径之后,他真切感受到了亡国苦和民族恨。那一刻,夏秋生幼小的心灵里激发起一股爱国热忱。

1938年腊月里的一天上午,夏秋生来到学校附近的方塔,在塔墙上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八个大字,消息传开后,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惊慌。当天下午,夏秋生被日本兵抓获,在敌人威逼利诱下,夏秋生不为所动,始终一言不发,被鬼子摔进了河里。虽然姐姐拼着命救起了他,但鬼子兵又把夏秋生拖出了家门,用刺刀活活将他刺死了。11岁的夏秋生就这样倒在了日本鬼子的刺刀之下。

1995年9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松江县人民政府立夏秋生铜像于中山小学校园内,现已成为松江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个世纪前的青少年们,在国之危难、民族存亡、外敌入侵之际,热血而起,抗争到底。于苦难中艰行,于血海中愤起。一个世纪前的青少年们,不顾外强压迫,为祖国呐喊,为民族反抗,为积弱多时的中国奋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昨日少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今日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拼搏。作为当代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青少年们更要奋勇前行、大展身手,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要永远葆有对民忠诚之心、为党分忧之力、为国尽责之情,交出一篇篇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1-04-21
下一篇 2021-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