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 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出台,进一步提出将历史的学习和总结当作我们党领导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进一步明确了历史学习的根本任务和正确方法。

以“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的动力,把握历史规律以明理。学史明理,就是要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体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学史明理,就是要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成功得益于“两个答案”,一个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另一个就是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领导核心,根本在于党始终以“我将无我”的自我革命精神,切除一切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使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学史明理,就是要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创造了代表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耐力,感悟伟大成就以增信。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我们必须补足精神之“钙”,炼就守护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金刚不坏之身”。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在生死考验面前威武不屈,在艰难困苦中顽强奋斗,就是因为他们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但前进道路上仍会出现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从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以“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的魄力,传承伟大精神以崇德。学史崇德,就是要传承勇于奉献精神,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明大德,核心是牢固确立对党绝对忠诚之德,这既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政治品德。党员干部应当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的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学史崇德,就是要传承奋斗践行精神,崇尚为民服务的公德。党员干部要有“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爱民之情,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之心,有“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责任担当,站稳人民立场,传承伟大奋斗精神,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史崇德,就是要传承自我革命精神,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党员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污腐败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以“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战力,汲取历史经验以力行。学史力行,行在知行合一。党员干部要以知促行、以行践知,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学史力行,行在苦干实干。党员干部要有“百丈高楼起于垒土”的清醒,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清楚人民的“急难愁盼”,表达人民的真实声音。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放得下矜持、下得去基层,在田间地头逛一逛,在街头巷尾走一走,用心、用耳、用笔记下群众的“柴米油盐”。学史力行,行在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人不怕困难、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在主动担当作为上抓落实、见行动。

(重庆市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 冉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5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044.html

(1)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