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篇文章” 夯实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乡村发展的好不好,取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否扎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否到位,但归根结底在于驻村干部的素质能力是否过硬。扎实做好“选优配强”“凝心聚力”“严管厚爱”三篇文章,全力打造“能抓重点、能破难题、能见实效”的农村干部队伍。

突出标准,做好“政治建设”文章。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任首位,在换届调整、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切实把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等精准检验出来。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不能简单地看其表态和一时一事的表现,而要看其一贯表现。

强化教育,做好“凝心聚力”文章。参加教育培训是提高认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增强能力、丰富知识的重要方式。一是要注重跟踪培养。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有计划地安排村干部培训,运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化村干部对党建工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理解,着重提升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二是要注重实践锻炼。实施乡村振兴大比武,围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由村支书亮实绩、比干劲,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完善机制,做好“严管厚爱”文章。好干部是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出来的,也是真诚关心、爱护成长起来的。要更好发挥“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既体现纪律的硬度,也体现组织的温度,把对村干部的关心爱护体现在严格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同时,也要切实关心爱护村干部,对村干部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鼓励干部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充满工作激情。

(重庆市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 冉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5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59.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