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政治判断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广东省深圳市 晋玉东

6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提高政治判断力”居于“政治三力”的首位,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础和关键。身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暗流涌动、风雷激荡,党员干部要从增强政治判断力入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高抵御风险挑战本领,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砥砺如山般信仰,坚定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政治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被错误言论左右,要把站稳政治立场作为头等大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淬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确保党中央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站稳政治立场不是高调表态、口头说说,要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不当政治上的“墙头草”。判断意味着选择,选择就要有标准、有依据,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怀“国之大者”,厚植历史担当,永葆立场坚定、信仰如山。

锤炼如磐般初心,把牢政治方向“不偏移”。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只有政治方向不出错,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复杂多变的挑战面前,廓清思想的迷雾、点亮方向的灯塔,才能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要在学习中领悟忠诚是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擦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淬炼政治判断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常拿政治望远镜眺望、显微镜剖析、透视镜观察,有效辨别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错误行径,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遇到问题不绕道、政治方向不出错。要永葆担当意识,面对危机敢挺身,面对失误敢担责,面对歪风敢斗争,不做太平官、老好人,在斗争中校准和引领政治方向。

练就如电般慧眼,放宽政治眼界“不畏云”。“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面对艰巨的使命任务和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是否具有一双政治慧眼,直接关系到能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练就“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能力,“眼界”要宽广,善于识“大局”,“眼光”要长远,善于观“大势”,“眼力”要敏锐,善于察“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不当马后炮、不做事后诸葛亮。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看清本质、解决问题,提高思想穿透力。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看清政治纪律“高压线”、识准政治规矩“防火墙”,提高政治洞察力,练就政治慧眼,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