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Yes or No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蔚广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前段时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如期召开,再次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很多基层的工作者觉得高质量发展离自己很遥远,那是顶层设计的理念,但笔者认为,高质量发展与基层才是真正的密不可分。

高质量发展党员,让基层“活力倍增”。每一个党员都是一个细胞,要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让党的肌体充满活力。要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为准则,坚持优中选优,着重向高学历、年轻化倾斜,把思想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高、群众评价高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坚持严格考察,在党员发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各项规章制度,层层把关,加强审核,确保按照党员发展流程,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基层党员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高质量协商议事,让基层“效力倍增”。浙江绍兴的“枫桥经验”启示我们,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的难题就要在基层解决。近年来,多地实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制度,由市级部门搭台,在乡镇、村开展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等方面的协商议事活动,由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以及基层群众共同参与,做到公开决策、公开管理、公开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基层办事效率,切实为基层群众解决一些难事、要事,促进农村政治文明,更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高质量抓实党建,让基层“实力倍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其实更是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坚持高质量抓实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地;坚持“党建+”的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思想建设,党建引领创业致富,党建引领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真正让一个支部成为一座堡垒,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不断增强基层的实力,助力基层更高、更快、更强发展。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更是基层必须要坚定不移走下去的路。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