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 王鸿滨

初冬是美的,褪去了秋的繁华,简约而宁静。这时的风还不凛冽,这时的阳光温暖而明媚。风飘过,枝头的树叶缓缓而落,如蝶飞舞。

初冬的太阳暖暖地照在身上,走在田间小路上,松软平整的泥土就在脚下,空旷的田野里偶尔飞过几只麻雀,落在地头觅食,地里的麦苗葱绿,长势喜人,犹如一块绿毯铺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生机勃勃,令人心情舒畅,一层薄雾轻轻地覆盖在麦田上,给大地增添了几分朦胧诗意。田垅间一簇簇黄色的野菊开得正艳,在蓝天暖阳的陪伴下是那么烂漫耀眼,尽情装扮着青青麦田,使得这萧条沉寂的季节别有一番韵味。

初冬的色彩,单调不失意境,闲情不失优雅,虽然不是那样浓烈,那样明艳,但这种淡雅是其他季节没有的。初春似明媚鲜亮的孩童,每一个表情都是生动灿烂,色彩是那般的清浅轻盈;初夏似热烈的少女,蓬勃张扬,个性明显,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初秋似沉着冷静的少妇,历经风雨,每一个微笑都是安静从容,色彩自是深沉浓郁。而初冬像一位沉稳的中年妇女,显得老练稳重,矜持优雅,淡淡的素装,明快简洁,不显山,不露水,毫不张扬,是什么就表现出什么,不隐藏,不娇柔,显露出风骨,蕴含着诗意,着实让人咀嚼不尽,回味悠长。这就是初冬的色彩,这才是初冬的味道。初冬向阳处,红叶经霜耐寒,浓墨重彩,这固然有红叶本身的品格,也同样离不开冷风寒霜的历练成就。在不断地磨砺中,愈发显得意气风发,豪迈激越,让人心潮起伏。

初冬的山像极了一幅中国水墨画,淡墨简笔,却静雅深远。山脚下的湖水无波无澜如平镜,不知名的藤曼绕在湖的周围,叶子已落光,只剩下嶙峋的枝蔓诉说着岁月悠长。沿着山间小道拾级而上,能清晰听见自己的喘息,脚踩在落叶上,发出一声声清脆的断裂声。这个季节登山,不必害怕汗透衣衫,也不必害怕瑟瑟寒风,更不必害怕人多拥挤。仿佛是为了迎合寂静的冬日,三五成群的登山者,也都细细交谈,偶尔有“咿咿呀呀”喊山声,回荡在山谷中。

初冬的美,美在那一份透彻、真切,洁净得没有一丝绿色,却勾画着无垠的想象。在一阵风吹来之时,树木轻轻地摇曳,抖落片片枯叶,随风起舞,那簌簌落下来的如同秋日的信件,在刚刚放晴的阳光下,幻映出一道道五光十色的记忆片段。初冬还没冷到那种空旷坚硬的地步,如同一段过渡期,阳光偶尔洋洋洒洒,竟有了几分暖意。

初冬总是容易满足,不像夏天热烈,不像秋天炫耀,更不像春天般竞相耀眼,初冬不管你来与不来,爱与不爱,都寂静淡然。宋代诗人杜耒曾在诗中写道“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寂静冬夜,三五友人,有茶香,有酒香,纷纷扰扰被隔离在心门之外,默然相对,寂静欢喜。

初冬的傍晚是凉爽的。如果说初冬的早上是仙境,中午是沐浴阳光的好时候,那么初冬的夜就真印证了冬天的凄冷和萧条。初冬的夜晚失去了秋日的凉爽,河边散步的人不多,有时还飘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阵冷风吹过,那些残留的树叶从树干上翩翩而下。没有了漫天繁星,但是这宁静的初冬的夜晚仿佛给予了人心灵上的洗涤。

我赞美初冬,同样向往春天,渴望夏天,企盼秋天。人生啊,不仅要有春天的潇洒、夏天的火热、秋天的充实,而且更应有冬天的深沉。只要经受住隆冬的严峻考验,拥抱春天便为期不远,再经过夏天的劳作,那秋天的收获必定是沉甸甸。

(0)
上一篇 2020-11-08
下一篇 2020-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