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用“三勤”浇灌文字之花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党委组织部 刘爽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古人用诗词告诉我们“勤”乃进步之要道。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每天都要与文字打交道,报送信息、撰写材料等各项工作都要求扎实的文字功底和文学素养。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我认为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应当做好“三勤”才能妙笔生花,不断进步。

一是“勤”思考。作为一名在信息报送道路上奋勇前行的组工“新力量”,我体会到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成为工作中的有心人,培养信息意识,发现工作中的新做法、新亮点。文字工作是一项需要静下心经常思考,踏踏实实下苦功夫才能做好的工作,要想写出对路的文章,需要先想明白与文章相关的事,想、写、说、做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只有能写得好文章,才能干得好工作。一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多思考,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思考创新举措,比如今年的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提高三率这两件关键小事,要围绕怎么通过信息工作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下功夫勤思考。二是围绕撰写的材料主题深思考,自我来到组织部门,撰写了讲话、决议、信息、一封信等多类材料,起初存在找不准定位或者站位不够高等问题,现在我慢慢明白,写材料要前要将主题想深悟透,只有自己将材料面向的群体以及材料自身的逻辑想清楚,才能真正写出出彩的好文章。

二是“勤”积累。“书到用时方恨少”,作为一名组工干部,需要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理论储备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没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不愿付出艰辛于他人数倍的努力,不靠一点一滴量的积累,涓滴成流,聚沙成塔,是不能做成事业的。积累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努力,一是从基层一线积累,基层是与百姓最近的地方,“春江水暖鸭先知”,百姓有哪些需求、党建应该往哪个方向去搞,都需要经常下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从新闻、讲话和书籍中积累,除了第一手材料的积累,还需要经常学习党中央、市委、区委的讲话精神。为了更好地了解党中央的各项工作精神,我每天早晨都利用刷牙的时间听新闻联播。另外我也经常阅读一些身边的同志推荐的书籍,比如组工相关的书籍,同时也在保持自己的英语水平,以备不时之需。三是从一些正能量节目中积累,比如《经典咏流传》《主持人大赛》等节目,都可以作为积累的渠道。

三是“勤”动笔。组工干部每天遨游在浩如烟海的文字材料中,有时其实也会“眼高手低”,殊不知写作也是需要经常练习的,而写作的练习没有捷径,就是需要多写,练出“手感”,方能遇稿不慌。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每一次的写作任务,一定要注重在日常勤动笔写,“驭文之要术,谋篇之大端”,一日复一日的训练,在每一次的动笔中积累经验,是提升文字水平的一项重要环节。因此,应当有“文章虐我千百遍,我待文章如初恋”的良好心态,不要因为懒而不动笔,不要因为觉得修改麻烦而不修改,勤动笔加精修改,不断从一次次的实践中总结写作技巧,相信每一名组工“萌新”终将走向“大师”之路。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