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贴药”让“政治体检”常有效

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 黄欣龙

政治体检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站在被人民群众监督的视角上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及时发现症状,做到预防与整治同步,不断净化政治环境,优化干部行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补充信念的“维生素”要常吃,预防精神上的“慢性病”。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如何,不仅事关我们党能否长期执政,而且事关我们党能否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政治体检”不仅是对党员干部作风作为上的政治考验,也是思想信念上的自查自纠。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精神上的“缺钙贫血”,要强化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以补足精神之“钙”、纠正认识之“偏”、疏浚能力之“源”。党员干部在“体检”中暴露出现的信念不坚定,消极懒散等问题,需要及时自纠自查,坚持“内科”和“外科”同时看同时治,将党的红色基因和科学理论凝心聚魄,将党员姓“党”、干部要“干”的思想“维生素”融入在民族复兴的血脉中,落实到为民服务行动上。

保障制度的“健脑丸”要适备,预防纪律上的“健忘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的落实有没有力度,就等同于“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把遵守制度、落实制度的理念“健脑丸”吃进嘴里、融入心里,养成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自觉,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随着民法典的即将颁布和实施,我国的法治进程也将到达新的历史高度。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民法典中各项规章条例,将遵纪守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真正实现知行合一,为工作开展寻找依据、增添底气,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制度健忘”“纪律健忘”和“立场健忘”。

强化服务的“抗凝剂”要善用,预防改革上的“脑血栓”。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啃的都是“硬骨头”,然而当前某些干部有了“车到山前必放松”“船到桥头自调头”的畏难心态。“硬骨头”不愿啃、啃不下,只挑“肥肉吃”的懒政怠政行为,是国家发展头脑中迫切需要清除的“脑血栓”。疏通改革发展的“脑血栓”,破除利益藩篱,破解复杂难题,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让党员干部的才能与时俱进,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能力,克服本领恐慌;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让新时代干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要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疏通改革“血管”,推进新时代发展进程,助力提高“政治体检”不断增质提效。

(0)
上一篇 2020-12-09
下一篇 2020-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