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架子”才能树好“样子”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人民政府 符娟

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样子”是好的形象,“架子”则是徒有其表。什么是群众心中“官样子”好的干部形象呢?笔者认为,一定是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这样的“官样子”才是百姓眼里的“好样子”。

站稳立场,树好党员干部“政治坚定”的“官样子”。坚定政治立场,是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的先决条件,是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前提,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政治基础,是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有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自觉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政治立场在岗位上树好干部“政治坚定”的“官样子”,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过严的政治纪律保持对党忠诚心,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过高的政治能力和过强的政治自律在为民服务路上尽显干部本色。

夯实本领,树好党员干部“能力突出”的“官样子”。“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党员干部要成就多大事业,取决于有多大本事;要得到多少赞誉,取决于有多少实绩。党员干部要树好“博览群书、精通业务、服务一流”的好样子,认真研读著作,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争做岗位上的“政策通”“活字典”,要熟知自身的业务范围和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不仅要在自我业务范围内成为“行家里手”,也要把眼光放长远些,做好其他相关领域的“学者”,时刻葆有一颗进取心,把理论知识悟透,把惠民政策弄通,把业务本领夯实,把服务水平提高,树好干部“能力突出”的“官样子”。

实干笃行,树好党员干部“作风过硬”的“官样子”。说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说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干部干部,干字当先。党员干部要在干事中砥砺坚实作风,就要做到真抓实干,抓必须是真抓、实抓、紧抓、牢抓,干必须是务实干、全力干、加油干。以“干”为核心,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百姓诉求,解决百姓难题,回应群众关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使命,不搞“花拳绣腿”,只为“求真务实”,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做文章,以“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实干之风,扎扎实实做工作,把百姓事一件件干好,一年年接着干,用真行动出实业绩,树好干部“作风过硬”的“官样子”。

两袖清风,树好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官样子”。“廉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政机关是否保持廉洁,关系到党的存亡和人心的向背,也关系到社会主义经济的命运”。为官应做到“清”,即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一要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二要牢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三要谨记“寸心不昧,万法皆明”,四要做到“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党员干部要把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作为立足之本、为政之根,常敲“律己警钟”,保持自警的清醒;常扫“思想灰尘”,提高自重的觉悟;常思“贪欲之害”,坚守自律的底线。始终做到心静如水、心坚如石,树好干部“清正廉洁”的“官样子”。

(0)
上一篇 2020-12-11
下一篇 2020-1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