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饺子”里的干部哲学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丁堰街道办事处 臧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已至,标志着“数九寒天”模式开启。“冬至饺子夏至面”,在中国,这是流传了千年的历史,在冬至这天吃饺子寓意吉祥如意,一碗热腾腾的饺子里,除了有对家乡的思念,还能悟出些许干部哲学。

哲学一:“蒸煮”过后才“成熟”

人生就像饺子,无论是被拖下水、丢下水,还是自己跳下水,不蹚一次水就不算成熟。“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拆迁一线、信访一线、扶贫一线,这些离百姓最近、矛盾最多、条件最苦的地方,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熔炉,苦难是检验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在实践中锻炼过,在“沸水”中翻腾过,在苦难中成长过,再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经历“蒸煮”,变得“成熟”。

哲学二:“有料”才能不“露馅”

倘若没有实力,硬装成熟总会露馅,饺子在煮熟的过程中一旦露馅就变成“菜汤煮面皮”。业务是看家本领,年轻干部要把业务精通作为最执着的岗位追求。有过硬的能力素养要以“工匠”精神为根本指引,时刻满怀“安专迷”的工作激情,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下足一番“绣花”功夫,做“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当才华还撑不起野心时,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年轻干部要不断学习,做好知识本领的更新换代、消化吸收、转化运用等一系列“内功”的修炼,成为一颗煮不散、馅不露的完整饺子。

哲学三:“包容”方成就“完满”

因为“饺子皮”能包容“饺子馅”,它们才可以紧紧结合在一起,等一下还要一起丢到开水里面“煮、滚、烫”,最后才可以变成一个香喷喷又白胖胖好吃饺子,如果没有包容,一煮就散了。年轻干部要胸怀“大格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没有干好工作的精神保障。要有大局观和包容心,受得了委屈、听得进批评;面对他人的成功,不妨多给予掌声与鼓励;“己所不欲,未施于人”,勿苛求于任何人,以律人之心律已,以恕已之心恕人,踏踏实实以一颗平常心为人处世,才能常怀知足之情、感恩之心健康成长。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