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切忌莫名其妙就“凡”了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英语六级只考了570多,虽然有惊无险地过了,但还是觉得裸考这个分数有些低了;30岁才混到部门经理,是不是太慢了……”这些时下流行的“凡尔赛”语录通过先抑后扬、明贬暗褒等方式“拐弯抹角”炫耀。“凡”体梗儿的不断创造让很多人莫名其妙就“凡”了。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要警惕“凡文化”,切忌不知不觉就“凡”了。

坚持说最低调的话,切忌炫最高调的耀。“凡尔赛文学”利用略带脑筋急转弯的低调,炫最高调的耀,总是在不经意间展示自己的“优越感”。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广大青年干部不能被“凡尔赛”式的浮云“蒙住”双眼,要心怀“恭谦无我、只问耕耘”的淡然心态,为人低调,宠辱不惊。在工作中保持“小学生”的心态,将自己的姿态放低,和老同志多请教经验、和同龄人学习优秀品质,在基层之路上笃定前行,就如“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的君子兰一般,纵使周围纷繁嘈杂,依旧保持“君子谦谦,居于谷而不卑”的姿态,自是内心坚定、目光如炬。

坚持做最踏实的事,切忌争最虚伪的名。“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凡”文化带给我们的是奢靡浮躁的风气,它引导人们追求的是虚伪的名利,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不能在这种“自嗨”文化中自娱自乐,身处基层最苦最累的环境中,我们必须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心做好基层工作,既要干好事关发展的“大事”,也要干好关系群众的“小事”。面对群众,我们要实心实意地干、老老实实地干,用双手表达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用脚步诠释我们的初心使命,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低调而饱含深情。拒绝追求表面的光鲜亮丽,做脚踏实地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坚持练最过硬的技,切忌追最浮夸的风。“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硬本领不是靠“三言两语”喊出来的,更不是在网络上“晒”出来的,而是靠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磨炼出来的。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练就一身“硬本领”,主动将自己的所学所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切忌追求浮夸表面的“虚技巧”,切实为基层“大厦”的崛起“添砖加瓦”。“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十四五规划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青年干部唯有坚持学习,才能锤炼过硬的本领,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坚持以党的理论知识为基,以创新发展理念为翼,加快技能锤炼。铆足干劲,主动了解新生事物,捕捉隐藏机遇,摒弃浮夸风气,练就硬本领。

“凡尔赛文学”现象体现了当下“娱乐至死”的现象泛滥,广大青年干部要学会明辨是非,要始终铭记自己选择基层的初心使命,把心“沉在基层”,不做“凡尔赛”式干部。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