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有“竹之气节”

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潘庭江

”彰显气节,虽不粗壮,但却正直,坚韧挺拔;“竹”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竹”载文传世,任劳任怨,是曰担当。作为党员干部也要像“竹”一样,具备其身上独有的“竹之气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员干部要像竹一样“正直”。“雪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一轮红日起,依旧与天齐。”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竹“正直”的美德,如果党员干部失去了“正直”,将会随风摇摆,意志不坚,被打上“不诚实”的标签。党员干部做一个“正直”的人,要像“竹”一样“生挺凌云节,飘摇仍自持。朔风常凛冽,秋气不离披。乱叶犹能劲,柔枝不受吹”。特别是在工作中,要有正义感,才能够明辨真伪、区分美丑、判断是非曲直,能够与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要崇尚真善美,时刻提醒自己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从严要求自己,与不真、不善、不美保持距离,把工作做真、做实、做好。古语说,“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一个真正正直的人,不会随波逐流,不会与人同流合污,只会与人同心同德。

党员干部要像竹一样“奋进”。“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春雨过后,新笋拔地而起,眨眼之间便成长到一定的高度。由此可见,“竹”虽有“竹节”限制,但凭着不屈不挠、拼搏奋进的意志,一样能突破瓶颈。作为党员干部也要像竹一样不甘落后,有拼搏奋进精神。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造福于民中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与才干,在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锻炼成长。“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理念与实践经合起来,砥砺奋进,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年轻干部要像竹一样“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事创业敢担当,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坚持践行初心使命,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1)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