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竹”

安徽省广德市卢村乡选调生 刘琳

客中虽有八珍尝,哪及山家野笋香。又到了每年吃冬笋的时候,安徽广德作为“子之乡”,冬笋炖腊肉是当地的一道名菜,在品尝舌尖上美味的同时,“竹”的品质也同样值得人品鉴。

四季常青,塑朴实无华的内心。酷暑生清阴,严寒葆翠色,在广德卢村、东亭、四合、柏垫等地,“青”是当地的主色调,浩瀚的竹海园,郁郁葱葱,仿佛一道绿色的屏障,寒来暑往,不惧风霜雨雪,仍保持“青”之本色。“青”即是青春,基层选调生作为乡村干部队伍中的新生力量,脚踩黄土地,口饮山中泉,肩负民之责,手握民赋权,当努力修炼自己,培养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基层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使之成为基层那一抹最亮眼的“青”色风景。“青”也是“清”,基层选调生要锻造自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品格,坚守住自己的底线,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保持自己的“清”之本色永不变色。要见贤思齐,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塑造一颗“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的朴素内心,正确看待荣辱得失,正确看待基层工作,树立最科学的基层工作观,用最朴实的干事创业精神争创基层工作新局面。

腹中空空,育虚怀若谷的美德。将竹子从中间剖开,腹中无物,空空如也,如此才能从外界汲取更多的营养成分,不断充实自己,茁壮成长。满招损,谦受益。基层选调生初入社会,初到基层,面对基层中的纷繁事务,两眼一抹黑,唯有秉持这份“空心”状态,知己不足,知彼所长,虚心求教,汲取力量,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要善于找寻他人身上的闪光点,老百姓的淳朴善良、勤劳勇敢,同事的实事求是、变通能力,领导的顾全大局、知人善用,只有对照着这些闪光点不断纠正自己的偏差,补足自己的短板,才能修炼出更加优秀的自己。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因此要多实践,基层是实践的主阵地,基层选调生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学习方法,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吸取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用途广泛,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广德东南部,不少农户以“竹”为生,编竹篮、织竹席、打竹椅,扎竹扫帚,做竹家具,一些竹制品加工厂更是将竹产品远销国外。竹是一种上好的材料,常被用来制作毛笔、竹笛、竹筏等。竹的一生可谓是为民辛苦为民甜,基层的选调生当时刻铭记在心,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秉承“竹”精神。首先,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觉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记挂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真正成为群众的“心上人”。其次,需修得十八般武艺,配备可以奉献的“资本”,上得了会场、下得了地头,说得了土话、写得了文章,从村头到村尾,从田间到地头,能看见你的身影、能看见群众的笑。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