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高唱《万里长城永不倒》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万里长城永不倒

千里黄河水滔滔
江山秀丽叠彩峰岭
问我国家哪像染病
冲开血路挥手上吧
要致力国家中兴
岂让国土再遭践踏
这睡狮渐已醒……

《万里长城永不倒》发行于1982年,是由卢国沾作词,黎小田作曲,叶振棠演唱的粤语歌曲,该曲也是电视剧《大侠霍元甲》的主题曲。2019年6月,该曲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长城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遏制过无数外敌的入侵,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伟大精神。歌词以叙事入手,记述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昏睡百年”,被称“东亚病夫”受尽欺凌的现实,借大侠霍元甲号召国人觉醒起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个个负起使命”重振中华民族的雄风,杀开血路,保卫秀丽江山。激励国人抛弃“畏缩与忍让”,像雄狮醒来一样,复兴中华民族。整首歌曲铿锵有力、气势非凡,让人血脉贲张,传唱至今。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一百年来,千千万万国人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抗争、浴血奋战,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用了28年最终取得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胜利,继而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梦想,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高唱《万里长城永不倒》,致力国家强盛目标,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冲开血路、挥手上吧”,“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时代使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胜利必将属于我们。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三年来,党领导人民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复兴,付出了极为艰巨和艰苦的努力,完成了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在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之时,党领导人民付出了极为艰巨和艰苦的努力,圆满收官“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比1978年增长约4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7%左右,实现中国经济领航世界。这三年,党领导人民“冲开血路、挥手上吧”,无数英勇的中华儿女“个个负起使命”冲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第一线,用辛劳的汗水乃至滚烫的鲜血和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一个接一个伟大的胜利,让全世界听到了中华民族雄浑的吟唱——万里长城永不倒。

“撸起袖子加油干”,成功必将属于我们。犹记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那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向未来作出的承诺。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伟岸的身影出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出现在新冠疫情时的武汉居民小区、出现在抗洪前线的江淮两岸、出现在复工复产的生产车间、出现在金浪翻滚的玉米地里……他进工厂、下农村、访社区、看市场,来到广大干部群众中间,用一次次重要讲话拨云见日,坚定人民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三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夜以继日“撸起袖子加油干”,啃下了“硬骨头”、谋成了“大棋局”、筑成了“同心圆”……一个接一个伟大的成就,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雄伟的身姿——万里长城永不倒。

如今,中华民族傲立东方,举世瞩目。14亿中国人以“国家强盛,匹夫有责”的担当,正如火如荼、热火朝天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华大地响彻“个个负起使命”的民族呐喊声,全世界都听到了“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岂让国土再遭践踏/这睡狮渐已醒”!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