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七一勋章”之力 书“时代最美”答卷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石光银、张桂梅、辛育龄等人。他们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党员干部要自觉以勋章获得者为榜样,不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实干者、奋进者,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在新征程描绘出一幅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时代最美”画卷。

取“七一勋章”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争做担当作为的“开拓者”。治沙造林事业的榜样石光银,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创造“公司+农户+基地”的新模式,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党员干部当以石光银同志为榜样,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比学赶超、争优创先。聚焦“新时代”基层工作热点、难点、疑点,心中装群众,脚下沾泥土,围绕大局,服务大局,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到“一线”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心交心,实实在在零距离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心倾听他们对党的各项政策的看法和感受,接受批评,改正错误,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战”的成效。惟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群众。

取“七一勋章”扎根基层的奋斗姿态,争做勇往直前的“实干者”。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她探索形成“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党员干部当以张桂梅同志为标杆,做人民群众的燃灯者,始终带着真心和感情下基层、到一线,沉得下心、站得住地、装得下人民。涵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品格,“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意识,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将责任与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取“七一勋章”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争做我将无我的“奋进者”。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龄。战争时期,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是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个方面取得“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党员干部要以辛育龄同志为楷模,以“实”字为先,“干”字托底,认真抓,抓认真。发扬钉钉子精神,既要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小事当成大事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得失、补齐短板弱项,也要涵养“磨刀”意识,主动到任务重、矛盾多、压力大的吃劲岗位上“墩苗”历练,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接“烫山芋”,掌握破局解题的“两把刷子”,争做“十指弹钢琴”的全能干部。保持奋进姿态、勇为担当,在伟大征程中书写无悔人生、展现“最靓”风采。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员干部当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大力弘扬他们的优秀意志、品质和精神,争当“先进”,对标“先进”,比肩“先进”,接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最美”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