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七一勋章”的“青春密码”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永昌街道办事处 高雅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6月2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平均年龄超过80岁,其中有四位百岁老人。然而,青春不受生理年龄之限,即使耄耋之年亦可返回青春,正如李大钊所言:“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他们依然是青春的模样,依然绽放着信仰之光芒,生动解读着“七一勋章”永葆青春的密码。

青春是一场“旧我”的终结,在平凡中酝酿不平凡。“我不是旧时代之孝子顺孙,而是新时代的活泼稚儿。”这是瞿秋白终结“旧我”的革命新生宣言。深藏功与名的孙景坤同志,曾在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海南岛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等战役中英勇奋战、出生入死。但在和平年代,他不以功臣自居,毅然决然回到家乡,甘当一名艰苦朴素之人,把赫赫战功压在心底,告别过去,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埋头苦干,为乡村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人间正道是沧桑,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离不开伟大的青春。青年朋友们要正确看待过去与现在,不怕苦与累,不畏艰与险,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追求不平凡,彰显青春之本色。

青春是一场“新我”的遇见,在奋斗中孕育不朽丰碑。“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这是李大钊对新青年的美好期许。练就“新我”,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淬炼,更是一场充满挑战的生死搏斗。令人遗憾的是,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中,有三名永远无法到场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但令人庆幸的是,他们因其永垂不朽的奋斗精神而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其中,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把青春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当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攻克一道道险关,跨过一条条沟壑,在知重负重的奋斗之路上,遇见新的自己。

青春应是一场“无我”的修行,在奉献中锤炼高尚的人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草鞋书记”周永开一心向党,赤诚为人民,穿烂了十多双草鞋,以苦干实干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中,在花萼山上留下了青春奉献的身影。这种“无我”之精神,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大公无私,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更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家国情怀。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的珍贵品质,更要以青春之我,肩负起使命担当,擦亮青春的底色;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踏实奋斗干事业;以追梦人的姿态,牢牢熟记“青春密码”,真真切切地做到忘我工作、忘我学习、忘我奉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