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两件事” 让农民工安心“就地过年”

浙江省江山市坛石镇人民政府 毛卓锋

近段时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不断“刷新”、境外输入、本土新增、集聚传播等特殊情况,为巩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果,各地先后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而我国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正是阖家团圆之时,如何让为了养家糊口、背井离乡、辛辛苦苦奋斗了一年的广大农民工安安心心“就地过年”,需要我们基层组织认真做好他们最惦记的“两件事”。

认真做好“留守老人”的探访工作

俗话说:“父母在,不远行”,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青壮年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拼。受疫情影响,有更多的农民工需要在外“就地过年”,使得“留守老人”的问题变得尤为突出。要“就地过年”,家中年迈的父母就必然成为他们最惦记的人,父母身体怎么样,是否生病,生病了谁照顾,发生意外情况怎么办,都成了他们最担心的事情。基层组织应成为距离“留守老人”最近、最亲的人,要认真做好“留守老人”的探访工作,组织人员勤上门、多走访,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充分了解老人们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需要,身体健康状况怎么样,还要充分发挥好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作用,为有需求的“留守老人”提供就餐、送餐、娱乐等服务。同时,还要和在外的农民工及时互通信息,让他们“就地过年”过得安心、过得放心。

认真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在惦记家中年迈的父母同时,也惦记着年幼的子女。最怕子女在家里出什么事,子女的学习成绩如何,是否懂事听话,是否伤风感冒了。基层组织要积极做好走访和慰问工作,充分认识到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是影响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充分利用“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等服务阵地,努力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做好为“留守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真正使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让“留守儿童”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春节作为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提倡“就地过年”,是在有效控制疫情、保障家人的安全。作为基层组织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妻儿一样,服务再充足一些、再周到一些,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在没有亲人陪伴下也能过个好年,也让在外的农民工自愿地、放心地“就地过年”。我们也坚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平安相聚一个也不会少”。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