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就地过年”备足“安全感”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党群工作者 谢宏

近期,全国几个地区出现了散发的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病例的分散性、人口聚集流动性以及新冠病毒的变异性给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难度和压力。即将到来的春运这一特殊时期,大批大学生和城市务工人员返乡形成的人口流动频繁,加剧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给新冠病毒的传播提供了途径。在国家卫健委的呼吁下,二十多个省份地区鼓励“就地过年”,引导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留在工作地过年。

宣传鼓励“留下来”,稳心稳岗过新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父母思念远在他乡的儿女,儿女也挂念千里之外的爹娘,亲情是中华儿女几千年都割舍不掉的情感。让进城务工人员“留下来”,首先要让心留下来。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提高防护意识,对政府的防疫工作多配合一点,对“就地过年”的倡议多理解一点。各级政府积极宣传“就地过年”的重要意义,并出台更多“留人稳岗”有效措施,发放“留岗”补贴、“就地过年”消费补贴、异地务工人员租房补贴、落实企业春节生产加班三倍工资的发放,落实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休假。

严守安全“防护线”,安心就地过好年。“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我国疫情面临着国内国外两道防疫关卡的严峻形势,目前减少我国国内人员流动、加强归国人员实施严格疫情管控,坚持“内防反弹”和“外防输入”两手抓,严防死守,给全国人民筑牢“防护线”。各级政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保持谨小慎微的防控意识,持续对重点人群的检测跟踪,对返乡人员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返乡人员持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出行,坚持“14+7”居家检测措施。各级政府对企业“留人稳岗”做好监督指导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好企业生产、办公、居住场所消毒杀菌工作,保障好“就地过年”人员的生活物资充足。

网络团聚“思乡情”,暖心相连过欢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进城务工人员为了家人可以过上更富裕的生活奔赴离家千里的大城市独自拼搏,每当华灯初上总是止不住对家的向往和对亲人的思念。各级政府不但要让“就地过年”人员在物质上得到保障,还要在精神上得到满足。各级政府要对“就地过年”人员多一些关怀,深入企业给留在生产第一线的务工人员带去慰问、送去温暖,同时也要积极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组织开展帮留守老人“除旧尘,焕新颜”清洁打扫活动、给留守儿童送新衣、送年货,鼓励全国人民实行“网络团年饭”“网络拜新年”,“千里亲情一网牵”,让每一个小家都过上温暖有爱的新年。

“就地过年”是对自己生命健康的尊重,是对家人生命安全的守护,是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既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也要照顾人民欢度新年,既要多一分警惕,也要多一分年味,安全防护不能丢,传统风俗也不能丢。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