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兵 组工人 白杨赞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吴琼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小白杨》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军旅名曲,表达了边防军人对祖国边疆的火热情怀,诉说着老百姓对边关战士的无限赞美。茅盾在《白杨礼赞》中这样写到,“白杨树是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

《小白杨》是我最喜欢听、喜欢唱的一首歌。2005年,我从军校毕业,分配到驻守在塞北的航空兵某师,15年的戎边生涯,我从一个“新兵蛋子”成长为一名教导员, 2020年,按照组织安排,我脱下了让我一生为之骄傲的军装,“转身”成为一名“组工新兵”。初识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此时再听《小白杨》,又添别样滋味。

无论“退伍老兵”还是“组工新兵”,都要“把根扎深”。白杨之所以能够在艰苦环境中生存,靠的是根深蒂固,一棵20米高的白杨树,大约要扎下40米深的根。我所服役的部队地处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就是我心中的那棵“白杨”,十五载的默默相守,伴我成长。而今,我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组工干部,也要像白杨那样,在这片“组工热土”上快扎根、深扎根,在学习中“汲取养分”,在工作中“苦练内功”,尽快使自己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使命,满怀军人的战斗激情,饱含组工的工作热情,初心不改,信念不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扎根。

无论“退伍老兵”还是“组工新兵”,都要“把干挺直”。白杨有笔直的干、笔直的枝,所有枝丫紧紧靠拢一律向上,绝不旁逸斜出。部队里把站军姿俗称“拔军姿”,挺拔的“拔”。执行新兵入营训练任务时我常讲,你们代表了中国军人的形象,“拔军姿”就是教你们时刻要把腰杆挺直。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处处当标杆、事事做表率。如今,作为一名“组工新兵”,我也要拔好组工“军姿”,积极向组织靠拢,坚持公道正派,坚守原则,恪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养成“省吾身”“志于道”的好习惯,做到诱惑不近身、干扰不乱志。

无论“退伍老兵”还是“组工新兵”,都要“枝繁叶茂”。白杨枝繁叶茂,却不与百花斗艳,不与松柏比高,唯有默默地为大地奉献绿荫。日前,我收到老部队寄来的快递,里面是一枚“卫国戍边金质纪念章”,心情久难平静,那是部队给予我守卫“祖国北大门”15年的“褒奖”。军旅生涯是平凡而又伟大的,组工之路同样如此。我身边的每名组工干部都有“甘当人梯”的觉悟,如白杨般不争、不怨、不悔,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他们看重的是提升自身素质而不是个人待遇,看重的是提升服务能力而不是职务晋升,用双手接续托起“组织部的灯”,为党员干部群众照亮前方。

作者军旅生涯所获纪念章.jpg

作者军旅生涯所获纪念章

小白杨啊小白杨,从“天空蓝”到“党员红”,始终给我力量、伴我成长。我爱你小白杨,我愿永远为你歌唱!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