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中的“动物型”扶贫干部

江苏省常州市潞城街道曙兴社区 许屹

近期热播的脱贫攻剧《山海情》,讲述了扶贫干部如何带领人民群众将飞沙走石的“戈壁沙滩”建设成寸土寸金的“塞上江南”,感动之余让观众对于扶贫有了更深刻明晰的解读。这是闽宁人民的“山海情”,更是每一位基层干部的“扶贫经”。

学做“不屈不挠”的战狼,勇于开荒扶贫。战狼披荆斩棘、坚持不懈,象征着无畏的拼搏精神。《山海情》中的戈壁沙滩,缺水少电、山高路远、风沙漫天,扶贫干部面对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落后的基础建设、封闭的思想观念等多重阻碍。但以福宁村原村党支部书记谢兴昌为原型的主人公马德福原型却如“西北狼”一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从苦口婆心地劝返吊庄户、帮助村民完成“吊庄移民”工作,到软磨硬泡给移民村通电,以勇于拼搏、敢于斗争、忠于信仰的战狼精神,始终保持敢闯敢干、勇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村民们共同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学做“任劳任怨”的黄牛,勤于教育扶贫。黄牛埋头苦干、辛勤耕耘,象征着质朴的奉献精神。剧中白崇礼校长原型是黑虎庙小学张玉滚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在山里守着,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以微薄收入资助了300多名学生。教育让新的理想追求、新的生活方式、新的需求信息潮水一般涌进贫困地区,打破了阻碍城市与乡村流动性的“闸口”。教育扶贫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登天,唯有如耕牛般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方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俯首甘为孺子牛,平凡人也能撑起祖国的“脊梁”。

学做“振翅高飞”的雄鹰,善于技术扶贫。雄鹰斗志激昂、搏击长空,象征着远大的逐梦精神。剧中凌一农教授原型是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教授,曾在福建宁夏等13个省120个县指导菌草技术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的农民增加收入做出重要贡献。正是有“凌一农”“陈金山”等一批载志而翔、博采生芳的“雄鹰”式扶贫干部,凭借自身的卓越才干,将先进技术用于脱贫致富,善于抓住机遇,敢于革故鼎新,才能舞好脱贫“指挥棒”,引导致富“总旋律”,带领村民们奏响幸福生活“新乐章”。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