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是春节 变化的是“年味儿”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李雪梅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有“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的民谣。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家各户都着手准备过年期间的菜肴,“年味儿”也越来越浓,而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受到的春节“年味儿”也越来越丰富。

童年的“年味儿”是甜蜜,是期盼。五六岁时,过年就是跟母亲一起上街买新衣新鞋,母亲每年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拟大年三十的菜单,我也跟在后面充满期待。小学的寒假,每天早上醒来,就用笔在墙上画一横,数一数距离过年还有多少天,心心念念期盼的春节,是口袋里的“大白兔”“金丝猴”,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着母亲做的红烧肉、糖醋鱼、三鲜汤,吃完年夜饭大人们一边嗑瓜子、一边看春晚,孩子们一人提着一个小灯笼,在房前屋后放烟花、逛圈子。那时的“年味儿”是穿新衣的欣喜,是吃奶糖的甜蜜,是和小伙伴们玩乐的童趣。

少年的“年味儿”是刻苦,是奋进。十几岁的春节热闹依然,随着学习任务的增长,我也渐渐褪去了儿时的无忧无虑,相较于和小伙伴们玩耍,我更喜欢在大年三十坐在书桌前读一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写一写寒假作业。对年少的我而言,每过一年就意味着成长,意味着距离高考又近一步,18岁那年的年夜饭在充满欢声笑语的同时也充满对未来的笃定和期待,跨过了“成年人”的心理门槛让我明白了奋斗的目标和意义。在我眼中,热闹团聚的年夜饭不仅仅是母亲精心准备的菜肴,更多的是父母对生活的热爱和辛勤,正是这些在内心慢慢滋长的小情愫让我逐渐褪去稚气,更想用自己刻苦奋进的方式来报答父母的恩情。少年时的“年味儿”也不再是一颗奶糖带来的甜味和满足,更多的是寒窗下的刻苦,是对父母的感恩,是独自努力的坚定。

青年的“年味儿”是团圆,是奉献。上大学后,每一年过年意味着和家人团聚,每年寒假从大学所在的城市坐车回家,都要用奖学金给父母带上一点小礼物,春节在我的认知里不单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份牵挂、一缕乡愁。工作后,在乡镇工作的四五年时光,春节便少不了值班值守,少不了在乡镇食堂和同事们一起包饺子、搓汤圆,也少不了年轻人站在酒精炉前煮火锅,这时的“年味儿”是青春洋溢、是风华正茂。去年的疫情防控,由于工作需要大家都没有回家过年,父母为了不让我担心,仅仅在电话里关切地说:“好好工作,注意安全;你忙你的,我们很好”。今年的春节,由于工作岗位变动,虽然不在农村一线防控,但也要进社区、进网格、上路段开展“双禁”值守,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也会带着孩子回家陪父母过年。经历的变化和工作的磨练也更让我明白了此时的“年味儿”是回家团圆、也是坚守奉献。

(0)
上一篇 2021-02-09
下一篇 2021-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