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思践悟” 踏稳复兴征程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古河镇人民政府 邓丽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将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党史记录了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身影,是由一串串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串联而成的历史。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该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程,从党史学习中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在“勤学”中以史为师,把稳人生航向。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以史为镜,可以知荣辱;以史为鉴,可以明方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干部要学会善学党史、勤钻党史,用心学好、学透、学精,做到温故而知新。从南湖红船里的初心到南昌城头上的枪声,从井冈山上的号角到长征路上的壮歌,从社会主义的建设到改革开放的发展,党史见证着新中国的腾飞。学习党史就是学习新中国史;是学习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是学习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创业史;是学习我们党不断突破创新、勇于自我革命的发展史。我们当以史为师,学会在历史的重温中明确奋斗目标、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方向。

在“善思”中以史为镜,汲取奋进力量。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应当在不断地党史学习中厚植自己的为民初心,升华自己的爱国情怀,坚决做到不摆官架、不耍官威、不打官腔、不讲空话套话白话,自觉抛开架子、放下面子、甩开膀子、躬下身子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坚决做到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把自己的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命远紧紧联系在一起,真心真意做好党和国家的勤务兵,时刻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实践”中以史为鉴,致力实干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方能实现民族复兴。实干,需要我们讲科学、重规律,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善于找方法、求创新,勤于想大事、谋全局,努力做到高瞻远瞩,踏踏实实干好手中的每一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需要我们不推责、不避责、不怕责,敢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在矛盾和问题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在“深悟”中以史为灯,绽放理想光芒。信仰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无信仰则不立,国无信仰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应时刻以党章党规来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防止思想滑坡;时常以党史为粮补足自己的精神养分,防止精神缺钙;以党史为灯照亮追求理想之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以坚定不移的党性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0)
上一篇 2021-02-09
下一篇 2021-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