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坚守——老榆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安宝义

五一小长假,我回了趟老家,走了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生我养我的村庄,虽然每年都会回去,但每次回去的感受都不一样。

我的家乡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小乡村,村子周围绿树环抱,土地肥沃,田野广袤。这里春天沃野千里,夏天大地充盈绿色,秋天遍地金黄,冬天到处银装素裹。这里没有喧嚣和拥挤,只有一份宁静和坚守,就像村里的那一排排老榆树,经雨雪沐风霜,依然耸立挺拔,岿然不动,见证着世事变迁和家乡的变化。

从小时候有记忆开始,村里道路两旁的榆树就给我留下高大的印象,每到春天,孩子们便爬到树上摘榆树钱吃,有的骑在树杈上,有的坐在树下,大快朵颐,好不痛快。大把大把的榆树钱是我童年时最美味的“零食”,这难得的美味,常让我们忘记了回家,我们也常因晚归而挨家长骂。春天一过,榆树钱便不见了踪影,成排的榆树也变得枝繁叶茂,成了人们夏天时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夏天是农民最为清闲的季节,没有城里的休闲广场和夜生活,大人们只能三五成群地聚在榆树下,或是说说今年的墒情,或是唠唠家长理短,而我们小孩子则常常在树下荡秋千,榆树恰好的间距是荡秋千最好的设置,在两棵树上系好绳子,再放上木板,快乐的秋千就做好了,粗壮的树干像两只手臂,在轻轻的摇晃中流走了岁月,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老榆树下满眼是落叶,就像铺下一片黄地毯,走在上面吱吱呀呀作响,透过金黄看见的是丰收的喜悦。小时候家里柴火不多,常常需要捡拾树叶回去烧火,孩子们也自然成了家里的小帮手,每逢假期,我便和小伙伴们提着篮子,到榆树下收拾树叶,记忆中,总是有用不完的树叶,装也装不满,直到冬天落雪,才停下捡拾的步伐。

冬天一到,家乡人便开始了猫冬,大雪覆盖下的村庄,袅袅炊烟透着生活气息,响彻天际的卖货吆喝声,透着村庄极具特色的活力,远处的老榆树树叶掉尽,粗壮的树干宛如强壮的身躯,枝条根根分明铮铮有力,宛如人的手臂高高举起,星星点点的鸟巢点缀其间,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老榆树像一排排傲然挺立的士兵,守护着冬日的家园。

寒来暑往,岁月如流,随着我们慢慢长大,家乡也在慢慢发生变化,伴着脱贫攻坚的号角,村子修了水泥路和广场,通了自来水和网络,家家住上了砖瓦房,年轻人开上了小轿车,人们再也不愁吃穿,生活越来越富足,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村里的年轻人,有的考上大学离开了家,有的远赴他乡过上城里生活,也有的依然坚守家乡、建设家乡,就像这一排排老榆树,换了旧枝,吐了新芽,依然矗立挺拔在乡间的小路旁。

每当我踏上家乡的土地,都不禁驻足看看这一排排老榆树,他们和那些质朴无华的人们一样,是家乡壮美画卷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乡村振兴中一份坚守的力量,使我的家乡不管如何变化,始终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让我无论身在何处,总能在记忆深处留下一段美好快乐的时光。

(3)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