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悟组工智慧

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委组织部 马晓磊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古人云:“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顾名思义,小满到来,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此时节,晴空碧,花团簇,绿草幽,麦风香,新蝉鸣,梅雨细,小荷翻,氤氲着作物将熟的清香。小满虽为节气之名,但组工干部用于开悟人生,汲取组工智慧,亦有妙用。

小满是万物的充盈,需感悟沉稳增长、从容精进的智慧。“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开始,地气充足,雨水渐丰,作物努力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正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时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组工干部正处在丰盈知识、丰富身心不断提升的阶段,需要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干事创业的“定盘星”,加强党性教育,在常学常新中扎稳理论根基,从学史悟史践史中淬炼“政治三力”,同组工前辈、人民群众虚心讨教工作经验和做事方法,把火热的实践作为做好的课堂,不断涵养为民初心,练就过硬本领。小满未满,意为进步但不自满,坦然而无不满,照见的是一种“不多不少、刚刚好”的人生状态。因此,组工干部做人做事要把握进退自如的尺度,讲究从容精进的力度,做到坚强有骨气,谦卑有底气,用淡泊理性的心境面对艰难困苦、潮起潮落,省身克己,不踩线、不逾矩。

小满是吃苦的时节,需感悟忆苦思甜、顽强拼搏的智慧。苦是夏天的本味,“小满之日苦菜秀”“孟夏苦菜秀”,说明小满时节苦菜生长茂盛,宜吃苦菜。同时,苦菜也是老百姓在困境年代抵饥充肠的“救命菜”,更被誉为抗战时期战士奋勇杀敌的“红军菜”。组工干部回望过去,要读懂共产党人百年筚路蓝缕、拳拳为民的奋斗精神,更要学习先辈先烈吃苦耐劳、敢为争先的优良品格,忆苦思甜接续奋斗,不怕苦、肯吃苦,苦干实干,砥砺前行。苦菜生命力极强,生长要求低且营养丰富。作为组工干部,要顽强拼搏,平时多给自己压担子,练就担当任事的宽厚肩膀,面对量大面广的工作要迎难而上,在平凡平淡的岗位上寻找心灵慰藉,安心益气,壮骨强身。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需感悟默默耕耘、统筹兼顾的智慧。“连营万屋无闲地,小满初晴麦气薰。”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奏响了夏忙的序曲。古人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对农人而言,是小满繁忙的时节,此时要出动水车、丝车、油车,还要兼顾插秧、管麦、收菜籽、养蚕等,一番辛苦耕耘之后才能静待收获。组织工作亦然。接近年中,各项紧要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工作量大,任务重,“事连事、事赶事”,容易手忙脚乱、左右为难。因此,组工干部要起而行之,担当作为。时刻保持韧劲和耐力,压实责任绷紧心弦,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步步为营地推动工作,与同事团结协作,挑灯夜战,在虚心涵泳、默默耕耘中打牢干事创业的底子,用真真切切的行动书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小得盈满,永远有向上的空间。组工干部应在小满时节感悟为人处世的智慧,敢于探索,不断成长,在奋进路上勤学笃行,乐享小满。

(0)
上一篇 2021-05-24
下一篇 2021-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