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难忘”映照霞光满天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王河镇 马雪梅

岁岁重阳喜,九九丹桂香。又到一年重阳时,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青年人成长的指路明灯,想起老年人,笔者总会回忆起三个难忘的画面,被老同志、老党员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

难忘老英雄张富清的军礼,他深藏功名数十年,看到这个军礼就看到他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风骨。在关于张富清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常常看到他身着老式军装敬军礼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他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给人的印象就是老兵风骨依旧。张富清是一位曾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老英雄,他在转业后选择到最偏远地区工作,一生清贫却从不麻烦组织,如果不是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我们不会知道他的事迹。为什么?因为他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他没有把战功作为炫耀的资本,而是将军功章锁在箱子里,一辈子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正如他自己说的:“我要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向老英雄张富清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为民造福之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廉洁防火墙,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让初心一辈子保持本色。

难忘“草鞋书记”周永开立于花萼山树林中的身影,20多年来义务护林,他把心系群众、无私奉献耕耘在青山绿水间。“共产党员不能退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永开用这句话解释自己为什么退休了还要坚持义务护林。退休后本该儿孙绕膝、颐养天年,但是周永开离休后没有停下脚步,他与另外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小组,在花萼山义务护林,这一做就是20多年。20多年来,他带领村民植树造林护林,捐资助学让贫困学生有学可上,自掏腰包购买中药材种苗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一件件小事彰显着老党员的为民情怀、奉献本色。青年干部正处在奋斗的好时候,就不能“暮气沉沉”,我们要看到许多像周永开一样的老干部、老党员,在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奉献自己,青年干部是初升的太阳,更要不怕苦、不怕累,卯足精神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难忘逆行武汉的钟南山在火车上小憩的画面,84岁高龄临危受命、逆行出征,他用双肩扛起的是责任和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钟南山在接到去武汉调研的任务后,匆匆登上了去武汉的列车,正值春运没有买到车票,他只能坐在餐车里,在研究完工作后,因为太过疲惫便闭目小憩,被工作人员拍下了让我们难以忘怀的照片。这不是他第一次逆行出征,2003遭遇非典疫情,钟南山当时67岁,却一直坚守在疫情第一线。一次次逆行出征,全身心投入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事业之中,即使是在八十多岁高龄,依然不惧困难,冲锋在一线,体现的正是“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当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已绘就,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青年干部要做到“千磨万击还坚韧”,不管前路有多少荆棘、多少高山,都要拿出“钉钉子”精神,扛起责任使命,一路向前,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圆满答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从这些老干部、老党员身上我们能看到困住人的从来不是年龄,他们用高尚的品格、无私的奉献、逆行的担当为我们立起青年干部前行的灯塔,引领我们这一代人在新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