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长津湖的“万里”成长路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张敏

近日《长津湖》正在热映,影片讲述了在上个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的故事,通过镜头展示了伍千里、伍万里两兄弟响应号召赴朝东线作战、人民志愿军在朝不怕牺牲永不退缩,最终扭转战场迎来长津湖战役胜利的革命精神。其中在主人公之一的伍万里身上,我看到了年轻干部成长的指引之路。

年少谁能不迷茫,影片开头伍万里扔石头砸渔船、与村里的孩子打水漂,生活无拘无束,在他哥又一次离家归队时,19岁的伍万里果断参军入伍,只单纯为了能让他哥看得起他。我想伍万里当时对于上战场应该是茫然的,我们年轻的干部大多也是意气风发,希望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一鸣惊人”,但又初到基层,面对工作还不熟悉,这个时候我们既要有伍万里毅然决然、勇往直前的精神,也要不断提醒自己切勿急躁,要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树起来,把“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劲头拿出来。

信仰之光指引辉煌未来,伍万里在刚上车时与余从戎打闹,被罚站到天亮,在夕阳下他们看到了万里长城,并深深为之震撼。自古以来长城就是保卫疆土的防线、保家卫国的象征,美丽的山河现在要用他们的血肉筑起。经历一夜罚站后这个性情倨傲不服管教的少年,眼神变了,身姿正了,信念坚定了。刚从学校的“象牙塔”到社会,我们年轻干部和伍万里一样,有许多知识不了解,有许多工作不知道怎么开展,享受着和平带给我们的幸福,但我们也要有接力奔跑、踏平坎坷的闯劲。伍万里通过罚站确立了保家卫国的信念,年轻干部也要用拼搏进取诠释青春,用责任担当激昂生命的力量,从平凡的时光中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把舵定向逆势而行,风雨再大道路再险,也不能阻挡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闯、一寸一寸把民族复兴往前推。一个民族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一支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灵魂。美国军队在吃火鸡、喝香槟、生篝火、写愿望卡的时候,“伍万里们”在雪地里吃冻硬了的土豆,穿着单薄的衣衫在冰天雪地中埋伏数小时成了“冰雕连”。前辈们都希望他们的下一代能生活在没有硝烟的年代,所以替我们负重前行。今天的我们,更不能有马放南山的想法,对待工作要实而又实、严而又严,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拒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开拓创新的行动者、拒当不思进取的旁观者,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