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津湖》中汲取“三养” 提升“三力”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教育局 严君

长津湖》全情全景地还原了71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那场史诗般的战役,炼狱般的战场,如山般的大义,如海般的情怀,以及对战争群像的恢弘呈现,和对个体命运的深切关怀,令观影者无法抑制心中喷涌而出的爱国深情。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善于从这部主旋律的影片中汲取精神养分,砥砺奋进续豪情。

汲取“镁”的养分,激发爱国情怀,提升“凝聚力”。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补镁能够强健心肌,焕发生命力。影片中,新兵伍万里因接受不了现实的打击,拉开列车车门想要跳车时,展现在他和观众眼前的是万里长城的壮丽画面:落日的余晖映照在山脉间,使得长城的轮廓更加清晰,这种极致的视觉冲击不仅令人沉浸于景色的美轮美奂中,更是会从内心中激起一层涟漪,激发一种壮志情怀。就在伍万里见到了长城的那一刻,他就已经完成了第一次蜕变,明白了当兵入伍的意义,就是要保家卫国,不让侵略者把到手的幸福抢走。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就是要永葆爱国情怀,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一番事业,真正担当起民族之重任、复兴之使命。

汲取“钙”的养分,顶起民族脊梁,提升“执行力”。补足精神之钙,能够坚定信念,不畏艰难;补足肌体之钙,才能挺直腰杆,攻坚克难。熟悉抗美援朝二次战疫东线战事的人都知道,相比武器装备数倍胜己的美军,更可怕、更残酷的是朝鲜严寒的冬季,零下三、四十度的极端天气,让九兵团的将士们冻伤高达22%,有4000余名烈士因寒冷牺牲在冰冷的原野上。但是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不畏严寒,一声令下,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奔赴战场,用生命捍卫祖国的主权不被侵犯,顶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对于新时期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在新变局、新挑战中秉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以主人翁、建设者、接班人的姿态,直面改革发展中的攻坚克难问题,努力成为民族之脊梁、国家之栋梁。

汲取“铁”的养分,坚定报国意志,提升“战斗力”。缺铁会引起贫血,及时补铁才能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影片结束后,很多观众在出现字幕后并没有马上离场,而是期望看到片尾“彩蛋”,了解英雄们的后续故事,但未能如愿。离开电影院后,已是繁星满天,看着夜幕下的大街上华灯初上、红旗招展,人流熙攘、车水马龙,能够让人突然意识到,这不就是志愿军将士们希望看到的太平盛世吗,不就是他们渴望用生命换取的幸福生活吗,这不就是片尾最大的彩蛋吗?感谢《长津湖》能让这段血染冰雪的历史烙入年轻一辈的心中,现今繁华盛世,皆如先烈所愿。新时代党员干部,将时刻以革命先烈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励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立足本职、苦干实干,打赢新时期的“长津湖战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