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津湖》悟工作之道

甘肃省定西市委组织部 王海霞

单位党支部十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战争岁月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一同观看了近期热映的电影《长津湖》。通过观影,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不仅让自己的精神和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感悟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从中体悟到了职场之道,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的信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本领最强的“实干家”。“让敌人看得起你,那才是本事。”战争面前,谁都一样,不会因为你是弱势群体就对你“庇护有加”,如何在自身不具备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一举击垮敌人,这就需要我们做足“台下”功夫,在恶劣环境中磨砺自己的意志,在真刀实战中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守护神”。在工作岗位上,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只有摒弃“临时抱佛脚”心态,把功夫下在平时,不断加强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练就自己的专属“金刚钻”“铁布衫”,才能在工作场上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冲破层层重围,用高超本领建功立业。

“越是艰险越向前”,做迎难而上的“斗争者”。“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零下40多度的恶劣环境依然阻挡不了中国志愿军坚持作战的信心和决心,身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躺平”“内卷”“佛系”“emo”?工作场就是我们的建功立业场,不能因为遇到一点点挫折就退缩。对基层情况掌握不清,那你就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查研究;群众不理解你,那你就做群众工作,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公文写作还有差距,那你就多看多写多积累,要把“斗争”运用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看起来不可攻破的堡垒倾倒在我们脚下。

“功成必定有我”,做新人成长的“引路人”。《长津湖》中,伍千里、余从戎、雷公这些老兵,他们既是新战友的“好榜样”,也是热心肠的“好兄弟”,更是新同志的“导航员”。俗话说得好:“强将手下无弱兵”,“名师出高徒”。工作中,前辈们要发扬好“传帮带”精神,不要害怕“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平时有话支支吾吾,做事遮遮掩掩,要大胆给新同志交任务、教方法,压担子、授专业,提能力、传技能,把自己的“独家秘笈”毫无保留地传给新人,尽量为新人创造学习、实践、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带动新人快速成长,真正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相互补台不拆台”,做干事创业的“共进者”。战场上我们常听见“你掩护,我冲锋”,这种信任和默契靠的就是长久的团结协作。上班后,常听见领导、前辈们说:“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工作时间长了以后,细细品来,发现其内涵深长。“人心齐,泰山移”,同事之间只有相互信任、尊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上下拧成一股绳、内外聚成一股劲,再艰巨的问题都能克服,再重大的问题都能解决,所有的工作也能得到有效推进。只有做到圆台补台不拆台、理解谅解不误解,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才能无往而不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2
下一篇 2021-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