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菊淡 品若梅清——致敬陈菊梅同志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娄婷

“菊清独占风霜骨,梅白偏宜雪月天。”人如其名,陈菊梅同志用一生践行着菊的淡泊奉献、梅的坚贞不屈,在新中国传染病防治领域“开荒拓土”“植树种绿”,结下累累硕果,造福亿万人民。九十六载光荣岁月,她将毕生奉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九十六载风华正茂,她用一生诠释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在勇攀高峰中践行锐意创新的品格。“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传染病领域也同样存在很多空白,当时的中国被世界称为“肝炎大国”,每年死亡30到50万人。32岁的陈菊梅作为留苏的传染病女博士,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归国征程,开启了新中国传染病防治的“拓荒工作”。她首创了救治乙型脑炎后遗症患者的“鞘内注射法”,首先发现了五味子降低肝病患者转氨酶的作用和机理,多项首创填补了传染病领域的一项项空白,用不懈奋斗和开拓创新翻开了新中国医学事业的新篇章,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我们依然有许多“卡脖子”难题亟待解决,依然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作为党员干部,在面对难题时当秉持“万折必东不回头”的韧劲,展现“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魄力,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曾益其所不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在我将无我中践行不负人民的担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肝炎大国”遭世人诟病,让患者苦不堪言,陈菊梅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降低转氨酶指标的工作中,夜以继日的过度劳累让她患上了严重的肾炎,甚至尿血。生命在呼救,但研究从未停止。为了不耽误工作,陈菊梅对自己下了狠心,摘掉扁桃体、割掉阑尾、拔光牙齿,以避免

这些易发炎部位生病导致肾炎加重。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创造了医学奇迹,她一心为患者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每一盏深夜里的灯都照见她奋斗的身影,每一个孤独的夜都有她鞠躬尽瘁的付出,似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把研究搞好,让人民受益,以自己的光和热驱散了病毒的阴霾。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正确看待工作中的得与失、进与退、利与弊,把人民至上作为内心不变的追求,把无私奉献作为干事创业的标尺。在工作中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群众中来永葆初心,到群众中去践行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在攻坚克难中践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50年代归国投入传染病防治研究,60年代首创救治乙型脑炎后遗症患者的“鞘内注射法”,70年代首先发现五味子降低肝病患者转氨酶的作用和机理,80年代创建全军第一个临床乙脑实验室,90年代在研制多种国家级新药方面做出了特殊贡献……陈菊梅把毕生贡献给了祖国的医学事业,行医近70载,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一句入党誓词,更是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把“实现共产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扬好“三牛精神“,谱写共产主义新篇章。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办好人民的事,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从矛盾入手,把握科学规律寻找破局秘钥,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从国家发展大势出发,立足实际工作,星夜兼程,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以更高质量、更高追求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共产主义事业中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0
下一篇 2021-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