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人 深悟“四道门”后的“基层智慧”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委组织部 徐珩

又是一年公考时。近日,备受瞩目的“国考”拉开序幕,此次招考岗位继续向基层倾斜,意味着又将有一批公考人奔向基层,踏上为民服务的征程。众所周知,要想成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必须顺利通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四道门”,广大公考人在成为光荣的基层干部之前,不妨深悟公考“四道门”后的“基层智慧”。

第一道门:用“有底气”的文字水平通过基层工作“笔试”

笔试是公考的首关,也是难度最大、“刷人”最多的一关。公考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两个科目,考验着考生的运算、逻辑、判断、写作等多种基本能力。“公考圈”中流传着一句话,“得申论者得公考”,说明要想通过笔试,必须拥有较为扎实的文字功底,而基层工作同样考验着基层干部的文字水平:从工作方案到经验总结,从向上汇报到向下对接,基层文字工作质量影响各项工作质量,文字工作效率关乎各项工作效率。因此,不管是公考人,还是基层干部,都要努力提升自我写作能力,坚持多看、多读、多写,以过硬的文字功底从容面对基层工作的“笔试”。

第二道门:用“接地气”的交流语言通过基层群众“面试”

在千军万马中通过了笔试“独木桥”后,考生面临的第二个挑战便是面试。公考面试是在特定的情景下,考官与考生进行面对面交谈,由表及里地考验考生的形象气质、言谈举止。面试中,考官是否听得懂、听得顺是考生能否获得高分的关键,而“基层面试”同样如此。基层是落实政策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群众便是基层干部的“考官”,不管是召开村民会议,还是向群众宣传政策,基层干部每一次直面群众都是“面试”。由此,广大公考人和基层干部要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勇于、勤于、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学会说“土话”、干实事,在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接触中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获得群众“面试高分”。

第三道门:用“有力气”的健康身体通过基层压力“体检”

现实中,有部分考生认为通过了笔试、面试双重考验,就可以称为公职人员了,殊不知,“双试”过后的体检与政审同样重要。公务员体检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检查,确保考生的身体状况适合从事公务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给予基层干部不小的压力,这要求基层干部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广大公考人和基层干部要爱护身体,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要健康饮食、勤于锻炼,同时,要劳逸结合、纾解压力,以健康的身体应对各项工作压力的“体检”。

第四道门:用“有静气”的清廉品格通过基层诱惑“政审”

政审是公考的最后一道关口,只有通过了政审关,考生才能真正成为值得党和人民信任的公职人员。政治审查主要审查考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情况。“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廉洁自律,是公职人员的基本品格,更是基层干部履职用权的底气。身为基层干部,在基层会面临困难,也会面临诱惑,此时若无“静气”,便会利欲熏心、误入歧途。广大公考人和基层干部务必要将党规党纪悬在头顶,将人民至上置于心中,不能被个人私欲带“岔了道”,要追求心静如水的生活状态,为自己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积极向上的清新环境,做到不为外物所扰、不为私欲所惑,顺利通过基层诱惑的“政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30
下一篇 2021-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