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金点子”开出“好方子”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教育发展、城市管理、交通建设、医疗健康、经济发展、优化环境、惠民实事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决策前都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但有利于推动发展、取得成功,还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赖。反之,不调查、不研究,拍脑袋决策,不顾客观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贻害党和人民的建设事业,则群众不会答应,还会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基层,作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大到长远规划、年度计划的决策部署,小到群众的衣食住行,受人的思辨能力和思维能力局限性的影响,不可能面面俱精、面面俱到,难免会在决策和实施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缺陷。正因为如此,只能借助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点子进行完善和补充,让开出的发展“方子”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始终具有开门纳谏、汇“点”成河的智慧,开出“精益求精”的“好方子”。“积少能成多,聚沙能成塔,涓涓细流终能汇成滔滔江河。”开门纳谏是一种智慧,能激发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各级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只有建立健全干部群众“金点子”搜集长效机制,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坚持群众上访与领导下访相结合,“敞开门”与“走上门”相结合,多到基层一线走走、看看,多与基层一线干部互动交流,多与人民群众交朋友攀亲戚,善于听取干部群众的“牢骚话”“恭维话”“批评话”,摒弃“一言堂”、自以为是和不懂装懂的官僚主义作风,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博大胸怀不耻下问,从中找到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找到发展的路径、措施和良方,这样才能开出“精益求精”的经济社会发展“好方子”。

始终永葆人民至上、有“点”必应的情怀,开出“惠及民生”的“好方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创造一个良好的纳言进言环境,人民群众才会说实话、说真话,好建议、好点子才会源源不断汇集。对于收集到的各类建议和点子,如何处理也考验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智慧和能力。事实上,只要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能做到有“点”必应,而不是“点”到为止,对收集到的建议及时逐一进行评判和考证,“好点子”“金点子”应尽快付诸决策和实施,与实际偏差较大的向人民群众解释清楚,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上的期望值,激发建言献策积极性、主动性、科学性,也才能开出“惠及民生”的经济社会发展“好方子”。

始终发扬实事求是、评“点”公正的作风,开出“求真务实”的“好方子”。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对于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来说,“开门纳谏”和“上门听谏”收集到的点子,都是广大干部群众智慧的结晶,应当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邀请部分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进行细致、公正、科学研判,坚持“不以人亲而优,不以人疏而劣”的原则,用具体事实说话,用实践经验佐证,用科学理论辨析,向干部群众算好成本账、收入账、发展账、生态账等,实事求是给出“采纳”“部分采纳”“不采纳”的意见,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吸纳干部群众点子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汇集社情民意、凝聚改革共识、谋划发展良策,激励干部群众“多谏言、谏好言”,这样才能开出“求真务实”的经济社会发展“好方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