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选调生重在“三点”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万善镇人民政府 陈科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基层作为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将选调生培养工作做深做好做细做实,应以“传帮带”为起点、“试岗培养”为节点、“共产主义事业”为终点,培养出可堪重用、能担重任的选调生。

以“传帮带”为起点,多角色扶植,树立明确价值观。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常常会使空有丰富理论知识的选调生心生苦恼、疲于应对,唯有“传帮带”这一良方,才可“柳暗花明又一村”,让选调生培养工作赢在起点。在选调生培养上,各级机关需要将理论结合实际,村干部将乡村特色、村规民约、产业发展等村情村貌口口相“传”于选调生,让选调生视野更开阔、感情更深厚、业务更熟练,磨练选调生在基层能够独立地、有温度地完成有难度又有高度的工作;结对帮带干部“帮”,各级机关内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要落实帮带责任、挑好培养重担,要日日联系、月月总结所帮带的选调生,做到生活上的困难要帮,工作上的困难也要助;培养导师“带”,在进行基层工作时让选调生时伴左右,通过一言一行将工作作风传递给选调生,以身作则地教导如何做好基层治理

以“多岗锻炼”为节点,多方面培养,建立全面人才库。“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选调生们作为党政储备干部,初任工作时就像“细胞分化”一般,可以开发出极大的潜力,但也需要重视他们的个体差异性,根据前期表现综合评定其能力,并以此为依据在单位内部开始多岗锻炼,让选调生能够在业务股“走得动”,也能在事务股“坐得下”,全面培养其个人能力。培养导师时刻关注其“学员”的人岗匹配度以及个人适应能力,并适时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找准选调生多岗锻炼环节中存在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并及时找到疏通方法做到药到病除。各级单位通过“多岗锻炼”这一节点,在发现各个选调生不足的同时,也要发现其闪光点,“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做到“因材施教,知人善用”,培养出一只全面的选调生人才队伍。

以“共产主义事业”为终点,多角度检验,走对正确发展路。“选调生培养的终点线后不是花团锦簇的‘颁奖台’,而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生的漫漫长路。”选调生的培养不是在于“发现”,而是在于让其“发光”,“发光”不光需要有卓越的能力,更要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觉悟,如若选调生不能牢记初心使命,便会丧失冲过终点线的“勇气”。各级机关单位得扩宽检验的角度,于单位内部建立长期稳定的检验机制,做好早检验早发现、早发现早纠正;于单位外部“知民意听民声”,了解选调生能不能牢记初心使命最终得经受住人民群众的检验;于选调生自身也得“多说农家话、多走长征路”,时常通过自我检验、自我批评来坚定初心使命。通过内外部检验机制让每一位选调生都能走对正确发展路,让“鲜花”能够在基层“站得稳”,也能在检验中“立得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