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有“三劲”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选调生作为优秀大学生,有着“学历高、年纪轻、学习能力强”等诸多光环,如果不忘记过去从零开始不懈努力,还是躺在过去的光环上睡大觉,当“躺平”干部,终将褪去光彩,平淡一生。如何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只有不断学习提能,到基层去不断摸爬滚打历练,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丰富的经验,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项工作,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要有“一寸光阴不可轻”的钻劲,勤于学习。人,生来是无知的,所以需要学习。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马克思说“我最喜欢做书蛀虫”,最终成为“千年第一思想家”。毛泽东一生手不释卷,博古通今,用一支笔打败了所有强大的敌人。纵观古今中外,但凡思想开阔、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善于学习的人。选调生走出校门,走进机关门,不能忘记学习,要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铸成一种品质。要向书本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向同事学,三人行,必有我师;向实践学,处处留心皆学问;向文件学,入脑入心入行;向网络学,关注有益公众号。在看中学,多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在干中学,凡事只有经历过才会有深刻印象;在平时学,把碎片化时间利用好;触类旁通学,通过干一件事就要学会干一类事。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不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

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闯劲,善于思考。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部与干部的差距,主要是“思和悟”的差距。行成于思,讲的就是不论做什么事,只有善于思考才能成功。选调生要经常思考,凡事多想一下为什么、怎么办,有什么经验可借鉴,有什么教训要吸取。凡事要从政治上看,搞清楚习近平总书记有什么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有什么具体要求,进而提高政治站位,不犯颠覆性错误。要学会把事情放到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历史长河中去思考,搞清楚事情的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增强思考的系统性、前瞻性。凡事要想深一层、想远一步,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直击要害,做到不仅知其一还知其三。还要善于对比找差距,看看别人对待群众是什么说的,解决矛盾是怎么办的,处理复杂问题是什么干的。切勿不懂装懂、蛮干乱干,要不耻下问,边干边学,在思考总结中不断找准自己工作中的差距,不断改进完善,积累丰富经验。

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韧劲,乐于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选调生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就必须吃苦在前。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躺平”,那是对自己最大的浪费。要保持乐于吃苦的态度,年轻时候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涵养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思想自觉,勇于接受艰苦环境的挑战,勇闯吃苦这一关,主动沉到困难最大、矛盾最多、条件最差的地方去百炼成钢。要养成乐于吃苦的品质,既然选择了从政这条路,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就必须炼就一副堪当重任的硬肩膀。如果你觉得自己很苦很累,说明你在进步,因为只有走上坡路的人才会感觉到不轻松。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只有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政治本色,永葆不怕苦、甘吃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才能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1
下一篇 2021-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