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最美”之道 觅“服务”良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人民政府 李晓飞

近日,中央组织部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尤其要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涌现出来的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先进典型。由此可见,“最美公务员”美于用心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我们应深刻领悟“最美”背后的为民之道,做服务有方的人民公仆。

磨初心之砚,渲染亲民“服务底色”。“最美公务员”美于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为民服务,区区四字却解答了“我们为了谁”“我们要做什么”的原则性问题,我们是人民公仆,我们为人民办事,我们要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要把民心当己心,把民意当家书,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同人民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等问题,撇去“官僚之气”,不讲官话套话,问人民所需,应人民所求,解人民所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的“幸福指数”,怀揣“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接续奋斗,切实办好民生“暖心事”。

执实干之笔,勾勒一线“服务身影”。“最美公务员”美于为民服务的实干之姿。身为公务员的我们,该“置身”何处?不是空调房里,不是会客室里,不是饭局酒桌上,不是液晶电脑前,而应置身于“服务一线”。新冠疫情防控面前,我们应该是动员群众接种疫苗的“排头兵”,应该是维持接种秩序的“安保员”,应该是接送老弱群体接种疫苗的“护卫队”;防青少年溺水面前,我们应该是提醒青少年不下河域游泳的“大喇叭”,应该是阻止要下河游泳青少年的“警戒线”,应该是溺水青少年的“救命人”。我们应该置身于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工作开展等“服务一线”中,以“真抓实干”践行“公仆”之责。

蘸能力之墨,描绘高质“服务画卷”。“最美公务员”美于具备为民服务的专业能力。我们要提高专业能力,首先要提高“说理力”,要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沟通,用“嘴”化解人民矛盾,宣传方针政策,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和最新政策解释工作;其次是提升“思考力”,要从人民的利益、发展的实际、国家的政策多方面统筹考虑,放下“架子”,沉下“身子”,通过“望闻问切”多种途径了解基层反映情况、工作开展状况,从而把握好事态发展动向,及时解决问题;最后是强化“行动力”,要勤动腿、多跑腿,走村串户、嘘寒问暖,做到户情民情、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三个知晓”,让“所知”指导“服务”,让“服务”暖到“心坎儿”。

铺落实之纸,谱写务实“服务篇章”。“最美公务员”美于为民服务中求真务实。“虚谈废务,浮文妨要”,因有双手凿出“人工天河”才有覆盖太行山的“生命水网”;因有对抗“三害”大规模栽种泡桐才有“千顷澄碧”的奇迹;因有三年荒山造林才有大亮山的“森林农场”。求真务实是为民服务的“定盘星”,要从人民最需要、最关心、最紧迫的事做起,要从打基础、管长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做起,要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要有“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毅力,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不兴伪事兴务实,不求热闹求实效”,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用实心干实事,用实事创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